Thursday, March 04, 2010

我的職業是長期旅人

又再踏上旅程,在不知道有沒有工返的情況下,當然要為做一個長期旅人作好準備。長期旅人這份工的特點是:儲備好少、可能一做就好幾個月、零收入,在這樣的情況下,「旅行」亦有了新的意義,食好住好玩好盡情享受早已不是目標(除非你有好多錢),對我來說,旅行更重要的,是旅途上的一期一會:例如在威爾斯因為落雪巴士停開而認識了來自倫敦的Iona,一見如故;然後因為Iona而到了她做義工的Primrose Organic Farm探訪,比原本計劃的Hay-on-wye還要精彩;例如竟然給我在倫敦碰上《等待果陀》......所以我很喜歡「一期一會」這個來自日本的說法,本是用於賞櫻的,說的是人和櫻花的緣份,每年每月每次看到的櫻花,都是那一刻獨有,今生不再。為了這些未知的一期一會,如何在現有的儲備下,搣足幾個月,變得非常重要。

其實去歐洲旅行並不如人們口中所說的貴 -- 只要你忿得捱、願意相信(包括相信hostel共用的廚房和廁所是清潔衛生的,事實上我至今亦沒有出過事,腸胃還好像健康了;包括相信人們不會偷你的東西;包括相信與陌生人share一間房他們不會傷害你)、願意自己煮野食、還有預早作好準備(這對出名last minute的我來說是最大挑戰)。上圖呢,就是我的背囊的基本裝備,對我來說是長期旅人必備之物:

1. 好用的背囊 -- 本來沒有打算帶,因為我出街通常用側揹袋,不過因為要帶給爪爪的東西太多了,所以多帶了一個背囊來裝,誰知發現背囊真的非常好用,揹一天膊頭也不會累,現在出街都會用背囊了。
2. Blackout 仝人送的輕盈保暖壺 -- 超級好用!每天早上泡一壺茶,夠喝一整天,而且一天下來茶仍是暖和熱的。能解除旅途上的口渴、寒冷從而免除自己對街上Cafe裡的咖啡、熱朱、熱茶等奢侈品不必要的慾望。
3. 在Cambridge的中國雜貨店買的烏龍茶茶包,一盒20包,盛惠0.68鎊 -- 雖是大陸廈門出品,不能強求茶香,但消滯生津止渴等功能全都做到,一茶包可用一天了。
4. 防漏能入微波爐午餐飯盒一個 -- 每天早上為自己準備三文治、意粉、炒公仔麵等午餐已是指定動作。出街食就算快餐也要5歐羅吧,現時我的平均成績,是15鎊/歐羅食足一個星期(包括早午晚餐),不是餐餐自己煮是做不到的。
5. Angry送的塑膠組盒餐具 -- 又是非常好用,一套有齊筷子、叉和匙,足夠應付一餐意粉+Yogurt的午餐。奢侈的Benneton 出品,有舊同事大讚:「It's lovely」
6. 環保袋 -- 大部分歐洲地方買東西都需自備購物袋,不想無啦啦又買個袋,我養成了帶環保袋出街的習慣,我喜歡這種棉麻布質的,因為夠輕、不易爛和可以放入洗衣機洗。
7. 書 -- 就算在香港,我也有帶書出街的習慣,因為太重了,只帶了一本中文書上路,英文書愛爾蘭的話可以在圖書館借,歐洲其他地方,也可光顧Oxfam二手店或在hostel以書換書補給。
8. iPod / 手機 -- 出街必備吧。
9. 牛奶 -- 歐洲的牛奶真的好好飲,而且好平,像這樣的500mL裝只需0.45鎊。
10. 咖啡 -- 咖啡對我來說是必須品,大部分時候,我會偷hostel的咖啡包,不過還是會自備一樽即沖咖啡。
11. 朱古力消化餅 -- 這個非常重要!因為好平!這樣的大小大部分超市都是0.6至0.8歐羅就有交易,好味、飽肚,一定要隨身,否則在街上肚餓隨便買件三文治就5大歐羅了。

此外,忘了拍照的,還包括鎖、即食麵、Yogurt等。

現在的生活,好像每天都在考慮衣食住行這些生存的基本事情,但我記得Alan難得說過一句幾有智慧的說話,他說做light designer他會喜歡上環演講廳,雖然好少燈,但就因為得好少燈,反而light designer最能夠發揮創意,大場可能什麼燈都有,但最後light designer做出來的東西反而普通。

我是真的很同意的,同樣道理,雖然只買Tesco「reduced to clear」的食物、活在0與1歐羅之間好像很苦,但這樣的「生存」,反而最有「生活」的感覺。

4 comments:

Kino Commune said...

最重要嚫梗係~~~~~~有個nice buuuuuttttt :P

haha, 又係奶~

rose said...

那個不用pack入背囊,每天隨身。
奶係好重要的啊。又平又好味又飽肚又有助腸道蠕動......你教的

alan said...

你話"難得說過一句幾有智慧的說話", 我即時懷疑係唔係真係我有講過

rose said...

alan:應該冇講過,係我記錯。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