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浮雲

在閣樓的最後一個藍天。
----------------------------------------------------------------------------

「看天空裡浮雲悠遊
羨煞了我的不自由」 ~《頻率》歌詞

星期天的早上,如常的煮水沖咖啡,如常地放兩片麵包入多士爐,一片塗朱古力醬,一片塗蛋沙律加一片火腿,耳邊傳來Jeffrey伯伯吸塵的聲音,又聞到漂白水的味道,屋主又開漂白水洗擦廚房了。不過一個星期的光景,這些事物都好像變成了一種常態。

然後我想,這種生活,很浮雲。工作三個月算很久,再見舊老闆好像見到熟人,而明明他不過是你個多月的team manager;住在同一個地方一星期,已能發展出一種常態,離開竟有唏噓;認識一晚的靚仔,可以和他熱吻,然後交換電話說句「Nice to meet you」揮手講byebye,然後你知道沒有然後。我開始分不清時間的頻率和情感的濃度。在這裡你知道和所有人都是一種暫時的關係,所以永遠都不敢投入很多的感情,然而人的情感總是需要地方投放的,所以可以為少少的東西感動半天,可以為一晚愉快的談話而回味再三。

還是我們的人生,也不過是浮雲?

坐在廚房木椅上,吃完朱古力多士,開始吃火腿蛋沙律多士,唔,真是美味啊。做德成女傭一年多的日子,建立起來的關係,又好像和在愛爾蘭這家公司差不多;Facebook上舊行家在說著老記春茗,我在想像席間各人的關係,是不是也是這般君子之交淡如水,吹吹水說說近況然後下年春茗再見。屋主在跟我說她和印度仔的感情煩惱,相差三十年當然沒有可能發展出A Relationship,而且半年後印度仔又會走,我心想半年已算很久了吧,煩這麼多幹嘛。Jeffrey跟她說句拉丁諺語「Carpe Diem」,「seize the moment」,就是我們常說的活在當下。轉念又想,屋主的生活如此settled,住在同一個地方廿多年,跟我對時間的概念差天共地可算應份。

然後我想像五年後的自己,會是乖乖地坐在office內打電話打電腦,我這刻坐在廚房內食多士看藍天的光景,會不會只是那個在office內發白日夢的自己的腦中的一點回味。時光在緩慢地略過,很快我又踏上新的旅程,很快我又回來,很快我又開始工作,然後遇上一些人,然後飛機又在香港國際機場著陸,然後我又等行李,可能又有新的計劃,然後計劃又很快實行又結束,遇上另一些人,一切都像浮光略影。

然後我在想究竟是我們羨慕浮雲,還是浮雲羨慕人。或者是時候revisit一下姑婆屋,想不到這麼快,我又走到可以revise姑婆屋的心境了。

2 comments:

Ron said...

好可怕好無奈的浮雲日子。林太又問我回不回去教書。唉……

rose said...

那你會回去嗎?我發覺自己無法想像回到香港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