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Inis Mor (meaning: big island) Diaries


大部分人遊 Aran Islands,都會選擇參加Local Day Tour,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這個島這麼小,一天就夠了,一日遊又方便又不用煩交通,多麼好。那麼,他們一定不會喜歡這三個島(尤其遇上打風落雨,而要在愛爾蘭遇上這種天氣,實在太容易了)。然而要感受Aran Islands的魅力,非得留個三五七天才可。

我在Inis Mor留了5日4夜,臨走差點哭了,捨不得這裡的風景、人、氣氛,和那些美好的時光。想寫的東西太多太碎,唯有當日記寫吧。如覺太冗長請見諒,只因有太多想說的話,唯有多貼點相補償。

3 月 17 日 St Patrick's Day
從熱鬧的Galway,搭巴士到Rossaveal再轉下午6:30分的船,我來到了安靜的Inis Mor,臉上還留有在Galway街上畫的愛爾蘭國花三葉草(Shamrock)圖印。
在一間名為 Artist Hostel的旅館訂了三晚床位,本來對這個名稱有點感冒,感覺有點扮野,但這裡只有兩間hostel可揀,我喜歡它只有三間房(一間是雙人房)10個床位,而且另一間在碼頭,有點過份喧鬧了。
下了船,已入黑的島一片寧靜,路燈都不多見,雖然Artist Hostel位置有點隱蔽,但按著網站的指示,倒不難找。反而找到後心一沉,兩間屋烏燈黑火,人影也不多見一隻,正擔心自己晚上要訓街,終於給我在玻璃門上找到一張「Marion's out in Joe Watty's」的小紙條。
Ti Joe Watty's 距離Artist's Hostel不用兩分鐘腳程,是島上最熱鬧的Irish Pub,剛剛也路過,拿著大包小包的我,唯有硬著頭皮走入Joe Watty's找Marion。
一推門,我感覺自己就好像《Lord of the Rings》裡面那四隻哈比人,第一次走入The Prancing Pony,酒吧裡的所有人仍像沒事發生般繼續傾偈,但你強烈地感覺到自己是眾人的焦點(因為我實在太不同了,唯一的東方人,仲要拎著一袋二袋)。走到吧枱,點了半pint Guiness,就有個醉酒佬問我:「Are you married?」「Do you want to marry me?」(後來我發現原來他問過全場所有女仔這個問題,哈哈)
正愁著,就見一名樣貌兇惡,身形肥胖,有如大姐頭的女人招手叫我過去坐,原來她就是Marion!雖然她惡形惡相,但一和她談話就覺她友善豪爽了。在Marion那桌坐下,給自己點了Fish & Chips,可能是我太異類的關係,很多人走過來搭訕,我從Galway帶來的綠帽似乎讓大家很高興,同場又正有傳統愛爾蘭音樂表演,一點也不悶。
原來今晚得我和兩名法國仔住在Hostel,他倆就坐在附近,他們會在這裡留一個星期,正在製作關於 Aran Islands 的Radio Documentary,樣子較斯文少言戴眼鏡的是Adrien,職業是Cam Man,負責影相,他說之後也會做導演;留著鬍鬚一頭卷髮的是Florian,職業是Sound Technician,亦是這個documentary的主腦。一向和法國人不咬弦的我,誰知和他倆勁好傾,跟他們說我來自香港,Florian就跟我說他很喜歡王家衛的戲,最鍾意《花樣年華》和《春光乍洩》,不過覺得王家衛的近作唔掂,《2046》睇到佢訓著左,《藍莓之夜》佢直頭沒興趣看。而Adrien將會是第二個杜可風。我跟他說哥哥張國榮死的那一天,是香港人心目中很傷感的一天。然後他跟我說,他看了《Man of Aran》這套1934年的紀錄片,覺得很感動,於是決定製作一個關於Aran Islands的聲音紀錄。
這兩名法國男子亦是典型的書怪,溫書很勤力,常往自修室,而且讀的都是高深的手捲書。後來,來自北愛,但在紐西蘭工作了數年的Leah也坐了過來,Leah去年聖誕辭了工,剛完成「Teaching English in China」的課程,打算用一年半的時間從愛爾蘭出發,由西歐到東歐,再經聖彼得堡到中國,可能在中國教一會書,然後遊亞洲再返紐西蘭,型到爆。Florian似乎對她很有好感,給她看了Black Fort的相片,還叮囑我們明天一定要到Black Fort去。
差不多一點,住在Kilronan Hostel(就是碼頭邊的那家旅舍)的Leah與她的朋友先行,我和兩名法國宿友不久後亦打道回府。
回hostel路上,望著澄明清澈的星空,聽著兩名法國同屋略帶醉意的說話,房子都沒有鎖門,但這裡人影也不見多一隻,真係鬼得閒偷你野,唔,我有一個很好的預感。今晚自己一人獨佔一間房,聽著大西洋的海浪聲睡著。

St Patrick's Day 的晚上,Joe Watty's 很熱鬧,還有傳統愛爾蘭音樂表演。

延伸閱讀:
《Man of Aran》紀錄片,一套在紀錄片史上很重要的片子,Adrien說這套片set 了很多紀錄片的rules,Robert Flaherty 用了兩年半時間拍攝,看過後你會發現,原來高清拍攝、影像技術什麼的都不重要,七十年前的取景拍攝,仍能震撼心靈。

4 comments:

alan said...

我在香港看著北方吹來的沙塵,然後咳嗽, 還聽著邱騰華叫我地停車熄匙。

rose said...

I am 勁 sorry to hear that

Ron said...

太有型!想像着揹着背包、左提右拎的你在酒吧裏穿插尋人的樣子,實在太有型了!

rose said...

係呀,其中一個還要是麻布環保袋,裡面有牛奶麵包洋蔥和西芹,直放著的西芹有幾塊葉露了出來,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