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一個好男人 - 利物浦

「It's the best city in the world!」~ 都柏林的士司機

「利物浦個城市規劃好似做得幾好。」~ 正在讀建築的才華

本來選利物浦,只是因為可以由利物浦搭船返都柏林,好似好型咁,但聽了上述兩位朋友關於利物浦的評論,對這個城市有了更多的期待。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性格,城市的歷史、街道、人、氣氛、建築,甚至球隊(=P),其實都有一種集體累積的性格。利物浦的性格很鮮明,就是香港人心目中的好男人。

我說的,是真的好男人,英文的話大概是Family Man,就好像以前訪問過的好多IT公司的高層,有個美滿的家庭,一子一女,有穩定的事業,做事Smart又夠理性,答問題得體(所以曾德成絕非好男人),做presentation吸引不會令人訓著(唔好以為好男人等於悶),會加入適度的幽默感,所有東西都安排得整整有條。老實,如果講城市規劃,利物浦比倫敦好得多,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倫敦在二戰中被炸得好慘的緣故(英國人管那段時期叫「The Blitz」),但原來利物浦都被破壞得厲害,所以這個城市建築的「和諧」其實是規劃做得好,沒有哪一個區特別格格不入,又隱隱滲透著自己的性格,左望、右望都覺得舒服和諧,不似倫敦,泰晤士河兩邊的建築實在古怪不搭調。

好男人是忠誠而且長情的,你看謝拉達就知道了,勁好波又靚佬但足球生涯從未轉會,長情專一因此越來越多人鍾意佢。好男人同時好理性,在利物浦那幾天,正值樸次茅夫資不抵債面臨倒閉,新聞同時說利物浦是所有英超球會的「榜樣」,成績不俗財政穩健,真是的,球會與城市性格同出一徹。

好男人做事和選擇都是大路的,對,或者你會說披頭四也是來自利物浦,你或許會覺得他們創造了一個時代,造成了一個風潮,但越聽披頭四的歌,就越覺得其實是時代造就了他們,他們的歌,在那個年頭該是非常主流的,歌的內容也非常主流,旋律易入耳好哼。而關注越戰、和平、「行為古怪」,是披頭四解散後John Lennon一個人的事。

但你不能強求「好男人」有批判思想,因為他們實在太穩健以家庭為中心,思想、公平這些東西不是他們的priority,這類好男人通常是很成功的商人,正如利物浦就是一個商人之城。但商人,為了家族的利益可以不顧一切,所以在十八、十九世紀,利物浦是全英國奴隸貿易最繁盛的城市,而販賣黑奴,是多麼不人道的一件事,給非洲帶來了多大的傷害,令整個非洲大陸的發展比全球慢了400年(因為三份之二的年輕人都被捉走賣走了),那是多大的一個罪行。為了盈利,他們可以全無反省地販賣人口。對家人好,不代表對其他人好。利物浦的國際奴隸博物館,給我的正是這種感受。

在香港,我也見過不少這種好男人,理性上,我知道他們是很好的結婚對像,到了一定年紀,他們更會說出很多看起來很有人生智慧的說話。我沒法討厭他們,然而,我也永遠沒法欣賞他們,也不能強求,這類人會震撼你的心靈。

利物浦的唐人街,也比一般的唐人街闊落舒服。

Albert Dock 一景。主要的博物館都在這裡。

好男人的浪漫:在利物浦的海邊看到這樣的「同心鎖」,真的忍不住笑,這裡可供情侶扣上一個鎖,祈求天長地久鎖在一起,這樣子不浪漫和醜樣的定情信物,還是第一次見,但也真的很「好男人」的style。

讓我感受很深的國際奴隸博物館,展出了很多歐洲人當年的惡行,以及黑人因此受到的傷害,十分十分值得一去。只是,原來要到2007年,才有這樣的一個博物館出現。既得利益者的反省,永遠是一個很慢很慢的過程。

在The Blitz時期被炸得只剩外型的St Luke's Church,正展出利物浦露宿者的攝影作品,大會給每名露宿者一台500萬像素的數碼相機,由他們的角度去看這個城市。

露宿者作品之一

7 comments:

$$ said...

阿媽教落,你揀左轟轟烈烈而唔要忠忠直直,第日餓o既時候你實後悔,尤其係變左細水長流o既時候。

Kino Commune said...

haha, 城市與男人的比喻

不過再過多三五七年你又可能有唔同體會

btw, 買左新netbook, user name係 F小姐~
:>

rose said...

$$:係呀,我預左後悔,也預左要做天煞孤星。
F小姐:咁俾面。而家我身邊所有人(包括我老豆)都只知你叫F小姐,同佢講Flora佢會唔知係邊個。
五年後睇返呢個entry,唔知會唔會笑自己憨居呢?機會都幾大。

Ron said...

dont be so picky la... you are nearly 30 something la!!! hahaha...

rose said...

你係果邊一定係太耐無修眉,修眉啦!

monkey said...

我在90年代尾的黃山上見過「同心鎖」, 掛到滿晒, 恐怕欄杆和鐵鍊都會抵受不住而倒下, 經年累月大部分都鎖鏽蝕嚴重。想不到老外都興...(或者應該話好難得中國的社會面貌會在外國見得到)

rose said...

經年累月大部分都鎖鏽蝕嚴重 --> what a bad symbolic curse for a love relatio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