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家國永安


這輩子從沒有這樣深深地感受過自己是一個中國人
卻是在大英博物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
一個陶枕刻著一個幾千年來都政治正確的願望
前人的日常用品被那樣珍而重之地貢在玻璃架上
「趙家枕永記」「胤寧四年三月十九日畫」
一直以來,覺得所謂歷史,總是離自己很遠
只是一些事不關己的故事
卻在這一刻當我發現我能閱讀這個據稱是千年前,10XX年,宋朝的一個枕頭上的文字才感通到我是一個中國人
如傻瓜似的震撼到想流下眼淚
這才是切切實實的「愛國教育」
偏偏這些美麗而久遠的繁體字已被中國、快被全球廢棄
偏偏,我會想:「如果不是被英國搶去,這些文物,大概在文革時會全被破壞。」

中國人,對國家的愛,似乎注定只是一場苦戀。

於是我唯有後現代,留待 G.O.D. 把這一切保留。

記於 2007/08/12 大英博物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