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台北台東之旅 -- 海賊灣雜記


首次住民宿,驚為天人。
實在不得不邀一個功,囂一個張,這個旅程可是我計劃的,頭三天野台開唱熱鬧但舒服,後三天寧靜而悠揚,實在是太完美的。
還記得在籌劃旅程的那個晚上,上了民宿網周圍亂click亂看,那時,還沒有決定要到台東來,只是想找一個近海、寧靜、沒有人的地方,好好的休息一下。也有好幾個「心水」,不過每個都總是差了點什麼,不是覺得房間不夠美,就是覺得那種海景跟香港海景樓拍的相若,其實並不近海。不知怎的,找著找著就找上了野人山莊,上面有一個部落格的網址,走進去,卻是海賊灣的blog,原來是野人山莊的二號館。一眼就被那個日出的海景吸引住了,不就是心中那個「海邊的小屋」的形像嗎?仔細閱讀之下,發現這裡才剛剛建成,也沒有一般民宿網站般訂明價錢、租屋方法之類的,正好,最喜歡這種不規則的自由。「膽粗粗」的留了個言,寫上想租住的日期,就這樣,把民宿訂下來了。
三天的野台開唱過去,還正「坦克」這個民宿是否如想像中般,一下車,「整」一聲,就知道自己選對了。
就在台東富岡漁港附近一個小「村落」中,面向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旁邊還是「海巡部」(海岸警察 d friend)的站,24 小時有人當值,一點也不用擔心安全的問題,連門也不用鎖。海藍色的矮圍欄圍出一個小花園,園中一間平房有三間房,我住的正是面向大海的「螃蟹咬到」,屋前走下一條鈄路就是一個小海灣,晚上潔白的月光曬下來,首次看到自己的「月光影」,初到步,坐在小花園,跟民宿主人「野女人」和隔壁房的兩位台灣國小老師傾偈。風花雪月之間,就只記得野女人陳小姐的一段說話:
「這房子的上一手是租給一班工人,都在這裡喝酒唱卡拉OK什麼的,很浪費。我兩年多以來,每次經過去下面撿漂浮木都會留意到這裡,後來,一看到他們搬走了,就在門口貼上紙留聯絡,說我要租這裡,不然不主動的話,是沒有途徑租下的。你們很驚訝我為什麼 10 天就能把這裡翻新好,變成現在這樣子嗎?其實這不是10 天,是兩年多以來,我一直研究這裡的風向呀、濕度呀、日光的方向呀、陰影呀,所以一租下來,樹木花草就能種起來了,要不然 10 天是沒可能做到的。房間的裝修也是,裡面用的燈和傢俱,都是我平常自己做,收集起來,再放在這裡的。」是哦,羅馬不是一天建成,夢想也不是一天達到的,只要有一個目標,一天一天的步署,機會一到,才能緊緊捉住。
「Don't Dream it, be it.」這時腦中響起的,是前晚野台開唱時,Mercury Rev 投射出來的一句話。





----------------------------------------------------------------------------------------------------
在衛浴「開大」時,很仔細地端詳了這間民宿的廁所。
一如,舞台是劇作者與觀眾的對話,書本是作家與讀者的對話,唱片是樂隊與聽眾的對話,那民宿,就是主人與住客的對話,主人的生活哲學、個人思想,都在民宿的設計中反應。
人愈大,就愈不喜歡說話,因為日常說話,並不足以反映我的整個思想,但反而人人就喜歡以一個人日常說的話為依歸,平時最常聽到的,是:「你份人好少講自己野」「你都冇同我分享過你心底的說話」,這樣子的溝通,其實是「很弊」的,我心底裡的想法,其實早已在我的一舉一動和作品中展現出來,這樣都看不見,只能說,你無線電視看太多了,要不,就是你根本沒有留意過我。
回到正晴,海賊灣的廁所、衛浴和廚房都在一起,但很有心思地以白色的油劃出了衛浴的地方,水泥地上,還零落地嵌入了各式貝殼,企浴的地方不規則地放了兩三塊灰石板,既防滑又有海洋的氣息。掛衣服的架子是用漂浮木做的,衣架和燭台就隨性地掛在漂浮木上,地上放了些鵝卵石和人造植物,馬桶的位置剛好背對著門口有牆擋著,不用擔心去廁所會被外面的人看見。廚房的窗口可以看見海賊灣的另一個入口,想來要是廚房的設備更齊全可以做菜時,做菜的人就可以很容易地看見屋子裡其他人的出入了。
屋裡所有的東西,都是用現有或撿回來的材料做的,例如我就借了一個不知哪裡的「夏都沙灘酒店」的太陽油(因為自己沒有帶),用起來也蠁好的。房裡的燈,又都是野女人從台灣各地帶回來的收藏品,例如是基隆的玻璃燈、二手的魚網燈,或是手造的鐵絲燈等。
一個停了的鐘,就隨性地放在廚房台上,大概是野女人未完成的裝飾品,我卻覺得,由它就那樣靜靜地躺在那兒,反而最合適。



----------------------------------------------------------------------------------------------------
這裡的生活很不一樣。
早上,不需鬧鐘,由窗口曬進來的日光叫醒
然後早起飛過的戰鬥機再來一個reminder call
通常最後一擊是野女人打電話來叫我們去吃午餐
沒什麼一定要做的事情,或打打blog,或出去吃個海藻小籠包,看一下原住民藝術展,又返回海賊灣繼續hea。
晚上去吃一頓歷時 7 小時的晚飯,這輩子沒有吃過這麼有理念的一頓飯,彷彿就是屋主江冠明先生的一場獨幕劇。
一邊讀著江先生的文章,一邊研究著他那間在深山裡一人二狗一貓住著的屋子,一邊聽他的故事。
耳邊是時而熱鬧時而優揚的的西班牙、Buena Vista Club、Jazz 音樂,大部分時間靜靜聽著同桌舞蹈團的對話,仔細品詳每一道菜的味道。
不知怎的,覺得eugene老了就會是這樣子(不過從未吃過你煮的東西,雖然知道你很喜歡烹飪)
平靜.但震撼人心。
還首次看見「月彩虹」(又名月暈?)
反而,一開頭最吸引我的那道日出,在這一切之下,顯得微不足道了。



-----------------------------------------------------------------------------------------------------
想來今次還真是一個緣分之旅。
在網上隨意click著找上了海賊灣
因為野女人的介紹,到了 PASA 廚房,認識了江先生
又因為野女人的推介,「半推半就」的到了杉原海洋生態保育區
還記得布吉那次遇溺般的「童年陰影」,害我就浮潛與否,「魷魚」了好久
最後還是鼓起勇氣試多一次
嘩!不得了!
遇到一個超好的導師,很有心機教,很細心,因為是女孩子,連頭髮「sip」進潛鏡會入水都有留意到,教我先用海水把頭髮全向後撥,又會給我們機會試「微水」,順道習慣一下用口呼吸。今次,我可是「三扒兩撥」就學識了。(先來一個囂張)
放棄了一些慣常的依賴,衝破一些恐懼(例如不能用鼻呼吸),你會發現一個更闊更廣的世界,看到更多。(再來一個說教~~)
喜歡聽生態介紹時,就把耳朵浮上水面,聽著隔壁房花蓮先生與導師的對話,順道聽聽海浪聲。
不喜歡,就把整個頭都埋進水中,傾聽海洋的聲音,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剛開始,還會很有意識知道自己在呼吸,著意去放鬆,有節拍地慢下來,後來,用口呼吸變得如用鼻呼吸一樣自然,我想著想著姑婆屋的劇本,就忘了自己正用口呼吸,原來,有一些習慣,不是非要存在不可的。(這些來個囂張 + 說教二合一,變身囂教!或說張?)
這班浮潛導師真是好到不得了,隔壁房問她:「一次玩多久?是一小時嗎?」她說:「你想潛多久就多久,沒所謂的,累了就上去吧。」
最後個多兩個小時轉眼過去,大概是導師累了,浪又大了,才盡興而回。
「埋單」,250 新台幣,幾乎是只收器材費吧!
在海底拍的照片和片段,只是上載至blog之用,不會有人沖印出來叫你付錢,或收你菲林錢,喜歡就自己上部落格下載,世上怎會有這麼好的人?(超感動仔!)
對比起來,那次在泰國布吉的待遇,還真讓我覺得自己遇到泰國猩猩了。
不,或者應該叫商業猩猩才對。

-----------------------------------------------------------------------------------------------------

海底世界,寧靜但繽紛
寧靜,因為你是人,是陸上的動物,是永遠的觀察者,在海水的壓力下,你永遠沒法真正聽到、感受到海底的生物世界
繽紛,卻因為即便是這樣,對於生活在枯燥乏味的城市的我來說,一條螢光藍色的魚,已足夠我感動得要死了
...
共生藻,是我最喜歡的一種生物狀態,我是這樣說的。
共生藻,亦正是熊bearbear男與TB女的狀態。(To Venus: 嘿,我真有努力寫劇本的喎)

-----------------------------------------------------------------------------------------------------
之三
那一個黃昏,我坐在海賊灣的圍爛上
望著天邊那一朵被太陽染成橙黃色的雲和它在海上的倒影
從 iPod 上按出了五月天的歌聲:
「經過了漫長的等候 夢想是夢想 我還是一個我
那時間忘記挽留 最美時候 不經意匆匆的放過

曾經想擁抱的彩虹 盛開的花朵 那純真的笑容
突然有風吹過 那一轉眼 只剩我

我不懂 人世間的那些愁 他為什麼要纏著我
到底這會是誰的錯 還是我不放手

喔 人世間的那些愁 這世界給我的幽默
這是不是要告訴我 潮起終究潮落
總要有人來陪我 嚥下苦果

喔 再嘗一點美夢 要等你先開口 那冬天才會走
有些人經過我身旁 住在我腦中 在我心裡鑽洞
有些人變成相片 堆在角落 灰塵像雪一般冰凍
時間如果可以倒流 我想我還是
會卯起來蹉跎 反正就這樣吧

我知道我 努力過

我想到 遙遠遙遠的以後
會不會有人知道我 在這個寂寞的星球 曾這樣的活過

喔 遙遠遙遠的以後 天長和地久的盡頭
應該沒有人能搶走 我永遠的感動
總要有一首我的歌 大聲唱過

喔 再看天地遼闊 活著不多不少 幸福剛好夠用
活著其實很好 再吃一口蘋果」《一顆蘋果》我最愛的五月天歌曲

聽著聽著,看見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伯伯踏單車路過
和他笑笑,打聲招呼
看著看著,眼淚就要流下來了
一首歌的時間過去,江先生的車子來接我們上山,我又回復了平靜
(因為上不了網,在民宿打這個entry的時候,我可是逐隻字逐隻字打這篇歌詞的喎,超誠意仔!)



-------------------------------------------------------------------------------------------
(仲有待續)
延伸閱讀:
野女人的部落格(我住的民宿):http://tw.myblog.yahoo.com/jw!c725VyWBFRmjfzIQXIa6ooaFTHOr0.jb/
杉原海洋生態公園(我玩浮潛的地方):
http://blog.xuite.net/crazy0938414802/crazy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ha, let me be the first one to leave you a message here.

That's indeed the sort of life that you want!

I wish to have such holidays too!

I surely agree with your "side track" - why do we have to understand someone from speeches instead of observation?

Are you used to the busy life in HK???

Haha, I did miss you a bit while you were out of town gei...

Yoly So said...

超吸引仔!!!

先前無諗過去台東, 但似乎諗得過.

我對你的思念, 真是值得的! HOHOHO

謝謝你噢~~~~

Yue-Jin Ho said...

慢煮還可以,慢食就很難.

Anonymous said...

寫的真好,有緣與您兩位相遇.
下回可以安排一天住山上,一天海邊,不一樣的季節,不一樣的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