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04

好一句人在江湖...?


What The H.....

從第一耳聽到「IT女強人」這個題目,就心生一股排斥感。
對美國、香港那些什麼《銀兩》、《有錢佬》每年出的那些所謂排名一向沒有多少好感,不過是一個俾面派對。但今次「IT女強人」這個題目就是建基於《銀兩》雜誌的一個世界最有權力女人選舉排名。聽起來像是說女性今天也有權力了,實際上,真要從女性主義角度出發的話,為什麼還要把「女性」獨立成一個組別排名呢?就正如該雜誌另一個「最有影響力的中國人」榜一樣,都不過是透過他者化(othering)來維繫這個社會的權力架構而已。
可是,眼望四方,我知道因為人手的限制,這個題目一定會落在我身上,成就一個完全精神分裂的死亡一周。
想來我也是一個死要面的人,明知自己寫的都不過是赤裸裸的一個老土爆「IT女強人」成功故事,還是「跌落地下拿返渣沙」地想了一個「LADIES FIRST」的標題,都不過是用英文加模糊化的意義,掩飾題目本身的尷尬。又轉化了某期《Cream》的idea,把4個女強人油畫化,加銀白色這種中性、不帶任何性別暗示,但又帶點優雅的顏色作標題,那一刻,真有點兒沾沾自喜,我起碼把一個如此難受的題目,變得看起來沒那麼老土。
不過,故事還沒有完。首先,是因為成本的關係,不准印銀色(專色)。好,算,我明白「我的天」集團一向以嚴格控制成本為喜,一切成本行頭,內容其後。只是,星期三的晚上,我終於體會到當美術和你的mindset完全不同的時候,那種苦況。苦的不是做出來成果不好,而是那種不知道如何溝通才令美術明白和做到心中所想的無奈。而明知他已忙了一晚,我自己也站在他的電腦前個多小時,當時已是12點多,而我還有5版稿,還要回家精神分裂地完成其他功課,那一刻,除了憫憎以外,我還選擇了放棄。
12:30分,我急切地需要離開公司,好好地冷靜一下,可是,頭班車走了,我甚至想搭的士離開,卻又怕嚇壞了身後兩位@work同事。這時,ICQ上朋友J,聽了我一段苦水,傳來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好一句「人在江湖」,總算讓我從混亂生氣中清醒,縱是逃避也好,這句話也暫時打救了我。我知道,最壞的時間剛過去了。最後結果如何,明早自有分曉。
...
Anyway,死亡一周已過去,無論結果如何,我總算同時完成了性質和內容都完全「向左走向右走」的兩件事,精神成功分裂。可喜可賀。

9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lamkiuwai said...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聽起來實在給人一點慰藉,但路是人行的,路不會因你而改變,要改變自己所行的路,除了自己,別無選擇。假如你行的是跑步機,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原地踏步,工作並不是做運動,並不是減肥或消磨時間。有人說,「不要問公司為你負出甚麼,先問你為公司負出了甚麼」,小弟認為,當你的負出永遠多於你的收入時,你應想想自己是否行錯了方向?

tusswu said...

其實美工也想做得好一點,編輯也想好一點,老闆也想好一點,人人都想好一點,也不是存心靠害。事實是,星期一的愛情與星期三的愛情完全兩馬子的事。星期一熱戀星期三苦戀,如果一段愛情只有單方面付出的話,甚也只有個講字。

gensan said...

囉唆的說教式 Tautology 不談了,只認為將雜誌與西蒙波娃 Crossover,是自尋煩惱之舉。在 @work 說 Humanity、談 Cultural Studies,出到是 Bonus,出不到是應份。膚淺的土壤,永沒可能結出文化的果實。

米生 said...

當自己竟比機構?不同部門負責者,尤其比上級的要求來得更高,你就注定要受苦。呢個時候只有兩條路可走:接受大圍的工作要求,互相配合;否則離開的確係最佳解決方法。個人極同意Gensan所言,膚淺的土壤結不出文化的果實;同一道理,在沒有要求的地方,永遠也長不出有質素的作品。這不是你我他幾個人可以改變的事實。

rose said...

從來不敢奢想要在《@Work》做出文化研究式的題目,只不過發現,原來要做出一份「過得到自己果關」的稿也一點不易。老實說,在狗鎮半年了,如果你叫我現在去見另一份記者的工,拿一份稿作自己的portfolio,我真的找不到一份滿意的。
離開,不難,另找工作,現在這時勢也沒有難度,不過,在離開以前,我最少也希望做到一篇在採編美三方面自己都滿意的稿。還有,即使離開,也要有方向吧?

gensan said...

試想像一個中五生每年也參加會考,但每次都得零分,他雖然不斷 repeat 又 repeat,但卻永遠找不出進步的技巧,結果成為了制度下的失敗者。我們其實也是一樣,每星期也被一些差劣的作品標籤成市場上的失敗者。

說來真有點諷刺,在一年前的大書年代,倒是找到很多很多滿意作品,只是一朝變細書,當書報攤上滿是相同尺寸的競爭對手後,那種在 AB 比較之下的落差...... 實在是太明顯了。

gensan said...

IT 女強人下台了!

http://www.hp.com/hpinfo/newsroom/press/2005/050209a.html

HP Chairman and CEO Carly Fiorina Steps Down

Robert P. Wayman named Interim CEO; Patricia C. Dunn named Non-Executive Chairman of the Board

PALO ALTO, Calif., Feb. 9, 2005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Hewlett-Packard Company today announced that Carleton S. Fiorina has stepped down as chairman an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effective immediately. Robert P. Wayman, HP's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has been name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n an interim basis and appointed to the board of directors. Patricia C. Dunn, an HP director since 1998, has been named non-executive chairman of the board, also effective immediately.

rose said...

係呀,?我都有睇到果單新聞
不過都估到,?佢做極都做不起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