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5, 2010

亞當與狗

在Krakow的最後一天,房裡搬來了一名以色列人,名字很猶太地叫做亞當。
亞當一個人在歐洲背包客旅行,帶著一隻狗Duza,是我遇上的第一個專挑東歐遊蕩,喜歡東歐人的冷多於西歐人的背包客。
跟他說起Auschwitz,他說最討厭那些去集中營時披著以色列國旗,像是示威般的猶太人,很討厭那種盲目的民族主義。實在,我也想像不了什麼人,竟然可以在Auschwitz這個只能靜默的地方,吵吵嚷嚷地披國旗、示威......
於是我知道這是一個同一頻道的朋友。我是在傍晚回房時遇到他的,吹吹水,散散步,買兩瓶啤酒回房繼續吹水不覺便一點多。
亞當很年輕,才23歲,但留著一臉鬍子和長髮,帶著他的狗,常被人在街當成是耶穌,有人對他說:「耶穌,給我兩元吧。」但又試過有個婆婆,一臉慈悲地把兩歐羅塞在他手,搞得他忙不好意思地把那二歐羅塞回給婆婆。反宗教的他說留鬍子只是因為懶得剃鬚,沒有任何spiritual的意味。
以色列朋友和香港朋友有不少相似之處,大家的文字都是由右讀到左(不過香港加上文字打直同埋打橫時由左讀到右,所以贏左)、大家都不喜歡自己成長的城市,大家都不是歐洲人所以喪講歐洲美國加拿大各國人的是非......
他來自以色列第二大城市 Tel Aviv,但說那裡沒什麼值得他留戀,不喜歡那裡的反智,討厭現時那個很右的政府、也不喜歡以色列的landscape,連狗也帶著,就是不想有任何牽掛地離開以色列。搞到我不得不冒著冒犯他人文化的險,也要潤他一句:「呀你呀,咪俾左Promised Land你咯,而家又唔滿意,想點先?」
然後他說:「噓,但我是在Promised Land長大的嘛。同埋咯,其實塊Promised Land質地唔係好好架喳。」
亞當其實早幾個星期已來過Krakow,這次再來,是因為過兩天會見工教英文。其實亞當拿的是美國護照,父母都在以色列大學教書,不過他討厭美國人,因為美國人都不會說「討厭」。而加拿大和澳洲人呢,識落,你只能說一句「nice」,然後就想不出有什麼形容詞了,真是超級悶蛋,哈哈,勁mean,但很中。
那真是一個愉快的晚上,除了,Duza放的屁,很臭。哈哈。

P.S. 後來,亞當給我發電郵說,我走了之後,有個波蘭女仔入住我們的房間。然後第二天早上,她說在房內見到鬼,看來我們住的hostel是鬼屋......噢~~~~~~我以為,之前那三個加拿大炮房仔已夠騎呢...點知...

1 comment:

INW PRESS said...

不只以色列政府非常右,現在連香港政府兼不少香港人都好右。只要閣下看看討論區,再聽聽一些Phone In節目,那些在留言版留言的人兄或打電話入去節目的聽眾,他們所說的內容就右到非常難聽,例如說「人更係分貴賤,賤人佢死佢事」、「窮人就是懶人,不應該幫助的」等待。

小弟相信閣下回到香港,也應該極之不適應這種極右氣氛下的社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