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1, 2010

Auschwitz-Birkenau

FOR EVER LET THIS PLACE BE A CRY OF DESPAIR
AND A WARNING TO HUMANITY

奧斯威辛集中營不是一個景點,在Krakow沒有人想去,但人人都會去,因為這是一個必需要去的地方
大家默默聽著波蘭叔叔的導賞,沒有人問問題,因為沒有人知道可以怎樣反應,只能沉默。
正如當年盟軍,聽到自願走入Auschwitz的波蘭軍人Witold Pilecki的匯報,也沒有行動,因為他們不相信,覺得他誇大其辭,人性不可能泯滅到那個地步一樣,兩個小時走了一遍主營Auschwitz和二營Birkenau,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良久,直至我們由Auschwitz坐一小時車回到Krakow市區,同行A才問了一句:「Why?」
是呢,為什麼這樣匪夷所思的事情可以發生?
大家似乎都把矛頭指向了希特拉,但沒有助紂的軍隊,沒有服從的人民,如此大規模的屠殺(單是奧斯威辛集中營便殺了150萬人,當中110萬是猶太人,20多萬波蘭人,其他還有吉普賽人、德國異見份子等等;納粹在1940-1945年間,共屠殺了800萬猶太人)又怎能如此有效率地展開?
最可怕的地方,是整個集中營的「物流」設計,是如此有效率,如此精準明確,選址優秀(鐵路直達、某程度上遠離民居所以很隱密),猶太人從火車上下來,即有醫生即場分流揀選,身體健壯的送去做苦工,稍有缺憾和老弱婦孺便送去毒氣室。女士死後的頭髮用來織布,從尸體和行李裡找金和值錢的「循環再用」,一分一毫也不浪費。一間毒氣室,十分鐘便能殺2000人,幸好還有焚殺屍體的「瓶頸」,一天只能處理幾千具屍體,不然,二戰結束時這裡不會找到任何倖存者。

其中一個展館,裡面全是猶太女士的頭髮,據知在戰後,蘇聯軍隊在奧斯威辛找到共70噸女士頭髮,那間房,是我這生人去過最心寒的地方。

這真是一個Warning To Humanity,這些在他手下工作的人,個個都讀過書,德國也是一個文明的地方,我不知道在戰後活下來的這些人,怎樣面對他們的餘生。怎樣面對這種瘋狂。

沉默的共犯,默不作聲的大多數,才是最大的罪人。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 奧斯威辛集中營(其實英文版詳盡好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