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10

生平第一次,我以身為中大人為耻

在中大三年,我只知道大學之道是「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必須堅守政治中立」也是「大學之道」。今天收到校友事務處寄來的這封mass email,生平第一次,為自己身為一個中文大學的校友而感到羞恥:

第一:在新傳系上傳播與文化課,加上在政政系上過一個sem「政治學入門」,知道「政治」本就存在於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於是人們喜歡說的所謂的「政治中立」本身就是一句最「政治化」的statement,亦是最虛偽的一句謊話。所以,「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這個不是「原則」,是「謊話」。你以這個理由,還要「uphold」這個理由,作為不讓新民主女神像置於中大校園的理由,是侮辱了每一名校友的分析能力、智慧,甚至抹煞了他們在中大學會的知識。

第二:中大學生會一提出申請,這個什麼行政與計劃委員會就急急腳「投票」,要堅持重申上述這個不知道什麼時候冒出來的「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的謊話,這個行政與計劃委員會有什麼權力可以界定大學的原則?如此懶跟程序又急就章,真的好肉酸,肉酸到難以接受這是我母校的行為。

其實我一早預左中大不會讓學生會擺放新民主女神像,記憶中當年國殤之柱中大好像也拒絕過。但我接受不了他們這種煞有介事,接受不了這種公然的反智公然的埋葬良心。而且整篇文章沒有邏輯可言,文筆不通,上文下理沒有任何關係,我的母校竟然公開發出這樣的一個mass email,傷心、痛心、憤怒也不足以形容我收到後的反應。

Mass Email原文:

CUHK upholds the principle of political neutrality

致校董、同事、同學、校友:

香港中文大學收到中大學生會會長五月二十九日來函,申請將「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放置於中大校園內。大學輔導長與學生會會長密切聯繫, 了解申請的實際情況。

中大向來尊重言論自由,有責任維護所有大學成員享有表達不同見解和持有不同立場的自由。大學的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以不記名方式投票, 一致決定重申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如有行動或活動反映政治立場,而對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有損者,大學不應涉及。鑑於上述的原則, 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不能接受學生會會長五月二十九日來函所提出的申請。但大學了解到學生會正探討舉行相關活動,特委派大學輔導長與學生會會長繼續聯繫溝通。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日

4 comments:

po said...

真係食屎。如果我係膠樽,就比女神擺SHAW,然後在火車站豎立毛相,以示「中立」,又可以俾「國際」學生家既感覺。

Frostig said...

「生平第一次,為自己身為一個中文大學的校友而感到羞恥」x2!!!  

  

SH said...

別以身為中大人為恥,經此一役,理應更以為傲。我們以行為告訴了大家,中大人,並不是以校方的偽中立人士代表的。我們的歷史承傳,不是浪得虛名的。

rose said...

是呀,經過昨晚,我反而更加以中大人為傲。好想去呀!還有好多朋友在場,只希望之後的管理層有點承擔,不要再做傷我們心的事了,就讓民主女神像永久放在火車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