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我想不透

親愛的Lingzi,

還記得在北愛德里參加過的那個「Free Derry Tour」嗎?我記得我們當時幾乎給Free Derry Museum電腦裡的每一張歷史圖片都拍了照,去完Tour,你更說來德里要看的都看了。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早兩個星期,38年前那個引致北愛問題一發不可收拾的血色星期天(Bloody Sunday),終於由新的「Saville Report」平反了,這份由Lord Saville主理,用了12年,2億鎊完成的報告,終於還當天14名被殺的示威者一個公道,指英國軍隊當時沒有任何正當的理由開槍,「沒有任何一名死者對軍人自身安全造成威協」。報告出爐後,英國現任首相卡麥倫更表示代表英國,深深向死難者致歉。

或者香港本身已夠忙夠多新聞,好像不覺得有香港媒體報這則外電,或者,他們覺得事件太少不關香港事吧。但每次走過Bogside,我都不期然會想起六四。血色星期天的和平示威死了十四人,六四死了數千;在英國這個起碼會扮民主扮講道理的地方,要「平反」血色星期天,尚且要38年數代人不懈的努力(辦團、自費起博物館),然後還有一個英國人最流行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了兩次,用了數十億港元(btw...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是浪費公帑,為公義,這些錢花得值得),才終於平反。

今年六四前後,網上看見不少人對平反六四感到樂觀,他們的觀點,是當當年「涉案」的領導人都「去」得七七八八,不再有利益關係,六四自會平反。我覺得這想法,很天真,也很懶,仍繼續指望掌握權力的人反省,或「發好心」替公義做點事情。我開始想不透,我們每年在維園嗌「平反六四」,除了一個口號以外,還剩下什麼。而那些「歷史自有公論」,除了是自我安慰外,還是什麼。怎樣才算是平反了六四?是國家某代領導人突然頭腦不清醒,在人民日報發表了一個社論?是前學運領袖們某天突然獲准返國?我們沒有可以寫入史書的報告,我們的歷史教科書近代中國史永遠只教到1984,我忽然覺得,我們好像除了嗌,什麼也沒有做過。

所以對於近日的政制改革,忽然就猶豫起來,一方面我當然覺得民主黨很沒有骨氣,很易退讓,另一方面,又在猶豫繼續這樣下去,是否只是另一個「平反六四」,「我要普選」最後只是一句口號。在這個全體香港市民都沒有得揀被誰統治的城市,那天看到Saville Report,反而更為我城的未來感到悲涼。

By the way,Saville Report出爐那天,正是今屆世界盃巴西以2:1擊則北韓那天,每天在LUAS輕鐵站派Metro Herald的那位巴西籍叔叔特別高興,那天給了我兩份報紙,於是,我有了多一份Metro Herald以作紀念,也真巧。

莎莎

2 comments:

Ron said...

香港社會一點凝聚力都沒有,沒有人愛這地方,因為家不過是放工後可以洗澡睡覺的地方。大家為錢拼搏;有錢,理他普選不普選。

我想起當年六四的幾位學生領袖。坦白說,去年六四廿週年,有哪幾個曾露面說過幾話?或者當年的殺戮對他們造成極大傷害,使他們歸隱避世,過平凡安穩的生活,但另一方面,我又在想,有誰會堅持到底,貫徹始終地愛自己的國家、愛民主自由、愛自己的家?

我也是這麼想,空喊一兩句口號、出席一兩晚示威集會、加入一兩個反政府的facebook群組,這就是我們被認為最愛搞亂社會穩定的80後所能做的事。

要像血色星期天的死難者尋冤昭雪,恐怕六四亡魂輪迴千秋萬世都遇不上。

Flora said...

在旅途上遇見一個中國女子
當年64她也在場
是其中一個上街的學生
她說
那個沒有一點燈火的晚上
城裡盡是刺鼻的血腥味

今天
她已經在澳洲定居
閒時回國探探親
她對我說
人民的力量?
不會有啦...中國現在不是很好嗎?

中國人
是很聰明的民族
但太聰明
也太窩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