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破壞社會安寧的,是誰?

忘記帶相機,唯有用手機拍,反光的是警察,後面的van就是接載議員離開的van,這是我能拍到最近距離的立法會了,真是,差人多到呢.......
-----------------------------------------------------------------------------------------------------------------
住院四日,百無聊賴,本已寫好威爾斯的奇遇遊記甚至Aisling Tour的種種新鮮體驗想post,只是,今天任性地選擇到立法會支持撤回高鐵撥款,朝九晚二,還是想趁記憶還新鮮記下來,因為實在太清楚以香港媒體的習性,在主流媒體看到的,必和我親身感受到的有很大差異。

今天晚上,哭了兩次,兩次都沒有眼淚但身體在抽泣。一次,是在立法會停車場前遠距離看著因為鐵馬和差人而與我距離甚遠的官員的車準備離開(好在走唔成);另一次,是看著鄭汝樺和一眾保皇議員從中環地鐵站離開。或者我還是接受不了太醜的東西,接受不了如此無腦和傲慢,那時候,地鐵尾班車還未開,你憑什麼可以落閘不准市民用地鐵,而讓地鐵成為官員的專用逃跑道路(而他們甚至不用俾錢)?議員還在沾沾自喜這個方法妙呢!真是噁心。

從來都沒有試過如此激動的,激動,卻因為快樂。老老實實,這班不知如何命名的組織搞手,能力比支聯會搞六四燭光晚會好得多。等待期間絕無悶場,時而唱歌、時而聽立法會直播、時而嗌口號,他們的說話很理性很中聽(不似支聯會某幾年的六四晚會真令人滴汗,還會出席不過俾面六四),而且口號有創意又好笑,娛樂性豐富,勁似上山。還有裝置藝術可看,參與的人,看得出就是平常行街睇戲食飯唱K的你我他,會自動過瀘「過激」的口號唔嗌,拍著演唱會pon pon,快快樂樂的,於是有些伯伯在旁邊嗌「暴民」,就特別令人ao頭。於是看著出動了全港PTU、不知多少個環頭的警方(後來還有防暴警察),真的只能說句「使唔使呀」?太俾面了吧。

包圍立法會不果(呼,本只想包完立法會,嗌多陣就鬆人去食飯,點知警方食言不讓我們圍成一圈,勁無品),又害怕楜椒噴霧,所以在四個據點間浮游。四個據點各有特色,舊中銀前電車路那一段可能因為最多大會人士聚集的關係,最正經,但又最悶;停車場對出的Choir位(人們站在那幾級階梯上,真的很像對警察唱choir啊),可能飲多兩罐啤酒的人多,勁多搞笑slogan,例如「釋放劉曉波 釋放鄭汝樺」、「鄭汝樺唔好扮差人」(怕佢cosplay成差人走路,黑ma ma 真看不清楚的)以及變奏版「鄭汝樺唔好扮倒垃圾」及「劉江華唔好扮垃圾」(你本身已是垃圾),自己嗌完也忍不住笑;遮打道楜椒噴霧位最young最有感情,因為我們就是在那兒停下來,我也是第一個貢戲蒸餾水給中招人士的,可惜因為走了去吃飯,錯過了勁好笑的「選警草」環節:話說示威者百無聊賴,看著眼前那一排差人,就有人說:「哎,陣間清場,你想邊個抬你走?」,於是走在動彈不得的差人面前逐個投票選,連差人也忍不了笑,當選的警草,還有不少示威者走上前和他合照唷。可惜一被選中,高大靚仔的警草便很快被調走,後來在該區的前排警員,全是甩頭髮地中海伯伯級,真令人無奈;至於昃臣道,就士氣最高氣氛似乎也最緊張,我們也較少過那邊。

在四個點間游走,一晚很快便過去了。現場氣氛緊張嗎?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因為最緊張的,是差人(還是該稱為公安呢?),一來便三四重人牆,可能冗員太多的關係吧。電視拍到的警民衝突位,往往只是兩三人與警方拉址,最衝突的是那班攝記湧來湧去、鎂光燈閃來閃去,加上攝記左搖右擺的拍攝手法,好似好混亂咁。當然了,對本地媒體來說,請願=示威=衝突=激進,老總絕不接受別的角度和formula,所以一聽到疑似衝突,班閒逛的記者便第一時間衝去造成更多衝突。因為在香港的世界裡,是不能理解快樂的請願,和平的訴求這回事的。

10 comments:

said...

係囉,權權因為唔抵得我地快樂抗爭,唔抵得菜園村安逸的田園生活,唔抵得未全香港人當奴,唔抵得自己咁多鐵票,唔抵得差佬十隻腳趾ao爛晒......

Anonymous said...

寫得好好。以你們為榮。(我星期五有到,星期六沒到)

shame on HK police &some HK PEOPLE(保皇、垃圾政府人員 AND 讀好多書,認為建高鐵=對經濟好=愛HK的人,真係讀屎片)

Anonymous said...

我係抽筋

Fai Fai said...

Aisling 之旅結束得合時,你也回來得合時。

的確,這次是近年最令人氣憤的一次。先將80後放大再放大,擾亂視線,然後明明自己無答案就話人地拉布。

唉!

tusswu said...

我估那個時候,如果街邊有人搶野或者爆竊店舖(HSBC除外),應該係冇差人理的。

Ron said...

哎呀,我都好想去支持一下!

rose said...

好迷惘,我應該放棄這個城市嗎?

Kino Commune said...

有時候
覺得是這個城市放棄了我們

evapoon said...

i wonder what's in those police's mind whose actually on those protestor's side. having to be on duty and work against something they don't like.

rose said...

choco: i wonder whether this kind of policeman exists, or is it just a romantic imagination to make ourselves feel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