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浮生路揮之不去的......

很熟悉的景象,對吧?
那扇用高級原木造的窗、對面那橦整潔光鮮的房子、窗外那幾棵楊樹、烏鴉偶然飛過的叫聲和拍翼聲......一切一切,都如《浮生路》裡的場景。常讓我不自覺得想起《浮生路》裡那一個吵架的黃昏。
而這裡,是我初到愛爾蘭借住的朋友的家,這扇窗,就是我們房間的窗。
原來我到最後還是逃不過「The Curse of the Revolutionary Road」。
或者是提醒我,Working Holidays不止是 Holidays,是提醒我,追求那種自在,那種閒適,是有代價的。代價是你必須先維持自己的生活。
其實早在 London Gatwick 機場,已體會到了,看看自己微薄的盤川,然後當我看到倫敦機場動輒 6 - 7 磅一個午餐時,我們只能以 Energy Bar + 水充饑。
這個遊戲還是很好玩的,好玩在於,你知道自己不是任性地用錢,或許這種經歷過辛勞和辛苦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可惜,《浮生路》裡的Frank & April 不知道,選擇沉溺在原木的窗與光潔的房子裡,住在 Revolutionary Road,卻不能再革命了。
不過,當看著這世界越來越多的人如此沉溺,除了心痛外,也想不到別的了。

1 comment:

said...

記得遊菜園村時朱凱迪說,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村民及他們的上一代親手經營的,而我們唯一可能發揮的就是那供廿年卅年五百呎空間的‘室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