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因為寫姑婆屋的關係,這陣子問得自己最多的是有什麼理由人生一定要結婚,又或是為什麼要生兒育女之類的。
一直,都找不到一個可說服自己的理由。
反而是在這個到檳城出差前的晚上,我很早睡,凌晨時份又自然地醒了,鼠入廚房煮熱媽媽今天晚上煲好的西洋菜鰂魚老火湯,看著泥黃色的西洋菜在鍋中翻滾,忽然很深刻地感覺到,如果要一個理由,這是唯一一個理由。我好想 30 年後,又是這樣的一個晚上,我的女兒半夜醒來,想起有湯可以喝,然後偷偷溜入廚房,望著翻煲的湯暗暗感動,然後希望把這個味道傳下去。
這幾年,常常很努力警誡自己不要變成羊嫂,希望自己成為獨特的一個人,不要隨波逐流。然而自己作為一個人,最獨特的地方早已跟身。不論你喜歡與否(實在大部分人都應是喜歡的),媽媽(或爸爸?或菲傭?)煮的菜的味道,永遠是最獨特的,媽媽本身也是吃自己媽媽煮的菜大,然後到自己做媽媽時,又會在原先的味覺標準上,加上自己的個人性格和人生經驗,演變出一種她自己的味道,然後不論你喜歡與否,你自少已是吃這種味道大。就好像我的媽媽,她從來都不是一個熱愛烹飪、很講究的人,做人也是很「無所謂」的,所以她的菜,就有那種溫和和隨性在當中,煲鰂魚湯永遠都不會用魚袋把魚分隔開,所以湯中常常都有魚骨。這對很多做事有規有矩,一板一眼的人來說,或許都是不可接受,但對我來說,如果用了魚袋,那一鍋,就不是我媽的老火西洋菜鰂魚湯了。
「o雪o雪」聲 KO 兩大碗西洋菜湯,忽然之間,很想學煲這個湯(實在應該都幾容易,掉晒所有野落去文火煲幾個鐘就 ok)。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嘩,感動D呢...

現時為止,我最鍾意呢個結婚生兒育女的理由。希望你將來也記得。

我還未找到我的理由,不過,我相信這是自然而然地出現的。

singleroad said...

近來有同事剛剛做了爸爸. 那一天他在醫院未放假, 但佢老婆(另一間醫院的同事)入了醫院, 見到佢不知幾緊張. 後來佢send左佢地一家人和小bb的相給我們看, 真係好sweet.

我諗, 對於好多人來講, 結左婚之後係要有埋仔女先會覺得完滿既~ 雖然教仔女會辛苦, 但係當中都有開心, 而那種開心應該是其他野俾唔到既.

我自己唔想生兒育女就純粹因為我覺得做人太辛苦, 當我自己都唔係好想咁長命既時候就唔想帶多個人來這個世界. 不過我其實又好鍾意同細路仔玩...好矛盾喔~

btw, 你篇野好有feel....希望快d見到你既劇本呀! (producer的角色又出現了, haha!)

Anonymous said...

但可能到 30 年後,又是這樣的一個晚上,你的女兒半夜醒來,想起有湯可以喝,然後偷偷溜入廚房...

發覺今晚的飯餸已經給媽媽食晒了...

rose said...

匿名者:噢!這個結局我更喜歡~~ 不過邏輯上來說,飯餸俾我食晒啫,我總會留返半碗湯的(因為「筆」唔淨,留返半碗湯,就有理由不用洗個湯煲,嘩哈哈)。

Anonymous said...

那麼,可能會是:你的女兒半夜醒來,想起有湯可以喝,然後偷偷溜入廚房,望著翻煲的湯暗暗感動,然後把這個煲連同湯渣傳下去。

Anonymous said...

很感人的聯想啊...可以是姑婆屋中的片段嗎?

看完妳這篇...發現原來我真的是一個很自私的人...30年後的晚上...我還是想滾動地喝著媽媽的湯呢...

Dicky Chan said...

我都有呢個同感,係想傳d野俾自己既下一代,好想同下一代一齊游水、踢波、打機,亦好想知道,我會遺傳d咩俾佢。

一煲老火湯作為宵夜,對很多人黎講係一樣幾咁奢侈既事,你快d學啦,揀魚、洗魚、洗西洋菜都勁多工夫,特別有人會怕腥,我估冇青紅蘿蔔湯既一品鍋煲法咁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