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To Stephy

Dear Stephy,
中大學生報編委們你們好,我叫 Rose,是 2003 年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的畢業生,因為近日發生的風波,才從明報的網站上讀到你們的情色版。我想說,我真的很欣賞你們那份豁出去的勇氣,不為文章加上「學 術」的金剛罩去討論性,我亦好同意你們的理念(btw...我有少少感覺,如果我讀中大時,學生報你們這一版就好了!)。是的,我們的社會太不正視人的慾 望,對性亦有太多的禁忌。很多人不敢正視之餘,反過來還要打壓敢於這樣做的人,那種行為真的令人不齒。

今晚,剛剛讀到淫褻物品審裁處把你們的刊物評為二級不雅物品的消息,那一刻,我真的好生氣,甚至好想哭,因為我覺得你們真的很冤枉,整件事,根本就是一些 所謂的「衛道之士」,不向學校投訴,看透今日的傳播媒介那種膚淺和流水作業模式,利用媒體,而造成今日的局面。試問有多少人真的有看過你們的文章才作出評 論?只基於自己那種既有的印像胡亂作出批評,甚至開頭數天寫那些報導的記者,我敢講他們也沒有那個時間和覺悟,要看看實物才撰寫文章。偏偏大眾卻對媒體的 報導照單全收,這正是我們今天的傳媒及社會的可怕之處。而即便是後來有人找來原文來看,卻都已經有了報紙上的第一印像,帶著一副有色眼鏡去判斷,才會出現 現在這種「鼓吹人獸交」的理解,我亦是頭一次知道,我們社會的閱讀理解能力可以如此低下。難道出現那個字眼,就等於鼓吹?真是可笑。

你們這個星期以來應該承受了很多壓力吧,對不起,面對這種不公義的情況,我卻發現自己是如此的無力。未來,你們的路可能會更艱苦,亦預見到你們會受到更多 謾罵,希望你們能有安然度過的運氣和勇氣。我不敢在這裡輕說兩句「加油」,因為那是把我的期望加諸在你們的痛苦和掙扎上。最後,只能在這裡說一句:

敬祝
  編安

新聞及傳播學院 2003 年畢業生
林璐莎(崇基)

P.S. Stephy 答愛情問題真係好好睇,尤其鍾意佢對「玫瑰」提問的答案,哈哈,不像其他「xx夫人」信箱般無謂地叫人「溝通、傾多D」去解決呢。Salute!

8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小弟認為,作為一個大學生,應該要想一想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Anonymous said...

小編們做到頭瘟腦漲了。我遲些 mail 給他們﹐等他們醒來時﹐收到你的支持。

Anonymous said...

Hey, I really love your letter to Stephy. Do forward the articles to those who really wish to know about this issue.

Anonymous said...

sasa...妳忘了放支持簽名o既link上來啊!

黑貓 said...

找不到stephy信箱來看。但看了那"出事的"問卷... 似乎大家覺得把那個名詞說出來就是鼓吹。我都支持報社! 肯上莊已經難得, 仲肯求變, 更難! 不過而家個個都市場地位自己, 都冇乜邊個仲有心仲有火。報社同學加油!!

Anonymous said...

一眾評論當中,陶傑式答案似乎最穩陣安全:一面狂踩學生文章插圖水平低,另一面卻誓死保衛學生的發言權利。兩邊也批評,兩邊也討好。

咁我又去睇多次「太子戲院食屎食著豆,或相反」一文,睇下係唔係講到好似光明頂主持人講到咁差呢?主持人批評篇文品味低俗,話只不過係學生普通性幻想,然後又拋出一大堆自己好熟既色情歷史,問點解個學生唔寫呢樣果樣,根本完全就係用暴力砌佢生豬肉,暗示篇文無料到,我地主持人寫就勁喇。但問題係,你又唔係中大學生,你寫到乜關我鬼事?呢份係中大學生報,唔係光明頂日報。各人都有唔同觀點,「太子戲院食屎食著豆,或相反」一文,內裡對鹹片戲院的描寫,我覺得幾新鮮下,因為我未去過,這就是文章對我的價值,唔係話「我成日去太子戲院,挑,有乜咁特別」就可以一句抹殺。此外,第三段寫「社會結構分析中的現代家庭論述」,即使誅心地認為那是玩學術包裝,但也不能否認它能自圓其說,看得出那是有學術背景的人寫出來的。看中大學生報,不等於看 Final Year Project,不等於看學術論文,幹嗎要像老學究一樣嚴肅死板?如果叫我去寫,大概我都會寫出差不多風格的文章,或許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思考方式和玩野方式,唔好再用乜野火紅年代去比較,事關我今時今日都好懷疑火紅年代係唔係有人吹大左,我亦好懷疑二三十年前大學生係唔係個個都唔識得扯旗。的確,社會上永遠是有些人可以大聲一點,但這不可能是永遠的。真理永遠是愈辯愈明,我深信。

rose said...

To Gensan: 那一批所謂文化評論員、知名人士,有幾多真係有野想誓死保衛學生的發言權利」,都不過是借呢件事抽水而已。你睇《全民開講》就明白了。
至於陶傑,佢只不過是一條很識得抽水的粉皮而已。

Anonymous said...

Rose, 很感人的信!在我的Blog裡Link了過來,特此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