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只是影評

我是在《V煞》在香港上畫時看的,原來已是去年3月的事。那時候,只是覺得這套戲好有「火」,卻未有一種好切身的感覺。或者是因為,戲中的善惡其實都相當明顯,戲中描述政府對人民的控制,亦有一種相當顯眼和陰謀論的味道,而那時候,並不覺得這套戲很準確地反映了現實。

只是,一年後我發現,這個想法是錯的。
只是一年前的我太樂觀了。

原來,真相是不重要的,多少架坦克車駛過,多少人死了,多麼的不公義,這些在十多年後,在經濟發展面前,都可以變成「沒有屠城」。幾年前,沒有人敢挑戰這個「聖地」,今日,可以有人來「試水」,在不遠的將來,喊「平反」的,大概反會變成顛覆的一群。

剛開始時,是大喊性解放的那群人被追進大牢,後來,是爭取工人權益的以「恐怖份子」之名被捉走,後來是同性戀者,再後來,是以國家元首開玩笑的節目監制被處決。然後,在不知不覺間,世界變成了一個獨裁、恐怖的世界,到處是秘密警察,每晚戒嚴,電視上播的是經過政治審查的新聞、不需用腦的連續劇英雄片。上述說的,是《V煞》中的世界,可是,再看時,我卻發覺處處是今天香港社會的影子,愈看愈心寒。

可是,《V煞》還是樂觀的,樂觀在於戲中還有一班還會被 V 「喚醒」的人民,樂觀在於他們最後會冒著生命危險,穿戴上一式一樣的 V 制服和面具,走到國會大樓面前,看著它被炸的一刻。樂觀在於他們會面對及意識到自己的膽怯和懦弱,在於他們還會明辨是非。

劇終,我望回我所身處的「現實」,一套充滿 80 年代老土氣息的《溏心風暴》能大收旺場的城市;一份報紙自己出月亮,刊登大量色情小說召妓指南的報紙,追打《中大學生報》不知悔改,而仍能在這個城市日銷數十萬份;我感受到的,只是深深的絕望。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沒看過《V煞》,但我明白你在說什麼。從你的影評,我也覺得電影情節的確反映香港情況。我的確想看看。
香港的確到了一個難頂的地步,很多事匪夷所思得令人害怕,但偏偏使人心寒之事卻是最理所當然的常規,不贊成的就是異類。
都是那句︰香港追求的就是所謂和平,總之唔好搞咁多0野就得。但背後都是很多血淋淋的事實,香港人只是眼不見為乾淨。
我不諱言也有看《溏心風暴》。(在看電視方面,我是香港人。)這的確反映時代大倒退,《家變》及《狂潮》在70年代是前衛,現在在2007年卻做一些比70年代更老土的電視劇。不知是我冷血還是什麼,昨晚那集是談到林峰死後鍾嘉欣如何生活,的確打動很多香港人之心,但我覺得好好笑。
我或許對社會仍停留於極度心寒的階段,但未去到絕望。我也告訴過你,我表現上看是一個十分典型的香港人,但其實我也不知我還能在香港生活多久。不過,我最近也豁出去,跟社會大氣候持不同意見也不怕說出來,變成一個怪人又如何?
請你記住今天你為社會絕望,很想做一些事改變這個社會,真的不要遺失這種感覺。
我相信你應該會出席六四18周年燭光晚會,你可以順道幫我完成我這個一年前給自己的承諾吧!(當我意識到我不能到燭光晚會時,已經太遲了。)
哈哈,點解回應你仲激過寫自己個blog?

tusswu said...

現在的香港是處於易卜生的《人民公敵》的年代,因為當人人都受所謂福佳影響,即使你是為促進人民民智去作革命,但連你想改變的受眾都會拿石頭砸你。

因此,當中有一句對白最好,就是idea is bulletproof。才能令自己在這個瘋狂的世界生存下去。

Kino Commune said...

i like your article~
in fact, i did see this film when it was shown in cinema and i am quite impressed by it. I was quite disappointed that the HK audience neglected this film and the media just emphasized on Natalie's skinhead as promotion! Damn! Anyway, HK ppl like 表面的和平most. we can keep shouting at the gov't, but the gov't still can keep playing xx始終有你 at the same time.
If we still treat this place as our home, 其實真的很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