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好的生活...?


西雅圖探訪完M$總部完畢,拿了一天假加周末,到附近的溫哥華探望叔叔一家,衝擊不得不說大。
叔叔和嬸嬸是典型的俊男美女夫妻,而且都很聰明醒目。曾經有朋友說過我爸爸很「靚仔」,那叔叔在我心目中就更靚仔,而且又夠高。跟我爸爸及大伯不同,他是在爺爺搬回佛山後才出生的,但80年代,他依然有辦法把自己以外派工作的形式申請到了香港居留,而之後的10年,他和嬸嬸就是為了把一家「弄出國」而努力,為了移居,嬸嬸甚至移民過「洪都拉斯」,又在澳門住過,直至9年多前,他們的小兒子在香港出生後,就舉家移民到溫哥華。這時,他們已儲夠了下半生夠用的金錢,40歲鬆點,就在加拿大過其退休式生活,專心養大一子一女。
想起來,還是一個相當典型的中式移民故事。而這樣的故事一直與我心目中理想的人生是相反的。但總得承認,加拿大的環境,總比香港、中國好得多了,而的而且確,在他們兩人及當地的教育制度底下,他們的一子一女都是出色的,性格討喜,興趣多多,他們完全在加拿大長大的兒子性格更是簡單純樸又可愛。然後,閒時,就帶子女到阿拉斯加、澳洲、紐西蘭、台灣駕車環島遊。我總想,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子,從小就見多識廣,總比在香港做井底蛙,好得多了。
大概,他們在這邊總比在國內寂寞,因此不斷遊說叫我移民加拿大,也把父母及弟弟帶過來。我說,這裡很理想,但心中又總覺有點不對勁。他們不喜歡中國人聚居的地方,卻又喜歡食中菜。20多年來所做的一切,大概,只為了那一子一女。嬸嬸說,我不願為家庭犧牲,這大概是對的。然而,今天和一眾叔婆們晚飯,聽著一個又一個移民在餐館做工、一輩子待在唐人街、20多年後又選擇回流中國的故事,又令我模糊了。

3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如果唔係做專業人士,在外國生活,我諗唔到同香港有乜分別。

Anonymous said...

I dislike Hong Kong, however, sometimes as I consider about living in another country, despite being peaceful and having much personal time, it lacks something unique in Hong Kong, for example, energy. This makes me hesitate to move to another country.
I guess I am interested in staying in another country for a reasonably length of time, but not a permanent stay.

Dicky Chan said...

我對於加拿大的生活,單講生活,係好理想,完善既福利,唔好話你本PAIR唔做靠政府養,但你安份守己,一定唔會餓親,生活節奏加拿大叫正常,香港就是深夜大埔出旺角的忙命VAN,我其實係好喜歡。

不過,歧視問題仍然出現,我自己本身好憎呢樣野。而工作上,可上位的空間很少。

由於本身習慣了香港文化,廿幾歲過去適應都幾大問題,本身十幾歲過左去讀書又唔同。

另外,好似你叔嬸有舊錢就當然好,否則如一定要爭取表現搏上位,香港才是理想地方。

不過又咁講,好似我阿爸阿媽,為退休而過去,就非常之FIT。我呢,或者過多廿年,儲到舊錢,會考慮去吸下加拿大的FRESH 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