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返老還童 - 老兒不就可以欺負嗎?

聖誕節過後,從倫敦回都柏林,晚上十二點多,電話響起,竟是媽媽打來的,心頭頓時漏跳了一拍。到了某一個年紀,總是很害怕家人晚上打來的電話。幸好,只是一段時間沒跟媽媽msn傾偈,她打來看我怎樣而已。

奶奶情況倒是差不多,反而外公,卻讓我聽著心酸。外公近幾年腦袋不靈,有時會時空錯亂,又常常亂說話,是的,近幾年是越變越似「老兒不」,是的,這兩三年和他相處未必是一件愉快的事,甚至是幾難頂的,所以我明白保姆們為什麼會欺負他,欺負至一個令他大發脾氣的程度。但想著一個曾經理智的人,一個曾經七十多八十歲還天天去游水的人,因為跌親至今仍未能走路,還要被保姆們欺負,真的很心酸。

剛才整理blog,發現了這篇寫於2005年2月12日的草稿,當時不知為何沒有寫起,連自己也忘記了,是關於外公的,那年,他的腦子還好,重看自己的舊草稿,忽然很想很想哭。

2005 年 2 月 12 日的日記草稿:
----------------------------------------------------------------------
有時覺得人生就像一條抛物線,


咳咳...言歸正傳,其實這篇日記最想講的是我外公。昨晚外公在吃完飯後召開「家庭大
會」,然後用了整整一小時回顧和評檢自己的一生(我初聽到時差點哭了,老人家回顧自己的一生總是帶點特殊的意味......)。我外公外婆和我爺爺奶奶,都是最忠心耿耿的共產黨幹部來的。在我們這一輩的世界觀中,這樣忠心地信一個黨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但對他們來說,卻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外公以「命途多劫」來形容自己的中年,他說的五個「災劫」,其實都是黨的五次處分,反而在整個回顧中,卻很少提及自己的家人和事業以外的事情(下次見到他一定要問他和外婆的愛情故事 ^^"")。其實他今年都88歲了,所以他也明說,在看過2008年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後,就會放心走。一個人能愛自己的國家和黨愛到這樣的程度,其實是很令人感動、也很幸福的一件事。
其實我們家很幸運,四老都健在,於是兩個家族都有一個中心點,每年都可以人齊地吃一、兩餐飯,是很難得很難得的一件事。而且,很實際的,他們都有中國政府養(真的,我外公外婆、還有爺爺奶奶兩個人加起來每個月的離休金,比我一個月的人工還要多一截,醫藥費住院費也是政府出的),為下一代減輕了很多付擔。很喜歡很喜歡我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很高興,今年在祖廟(是佛山的「黃大仙」,每年春節必定要行一轉的廟宇)的觀音娘娘面前許了一個願,保佑他們身體健康,還有希望弟弟入到一所好中學和一家人開開心心,許了這些願後,扔了一個銀,扔中了。說我迷信也好,希望這個願望可以實現。
----------------------------------------------------------------------
日出日落本是正常,只是, 要看到一場 Graceful 的 Sunset,卻需要那麼那麼多的運氣。(攝於Howth,2009 年 12 月20日日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