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看屋記


雖然這裡很原始,但每天起床看到的便是這美景,很值。

想不到才來到這裡的第二天,便要一個人看守屋主這家在山中的農舍。
由於WWOOF Host Lizzie剛接了一個項目,需到Malaga數天,除了我以外,還有另一個來自加洲的WWOOFer Chris,不過他要隨Lizzie到Malaga 幫手,所以就剩下我一人看屋了。
WWOOFer住的房子沒有電,夜晚只有用太陽能儲電的暗燈,所以雖說能夠一個人清靜一下正合我意,可是,心情還是很緊張:不知道動物病了該怎麼辦、如果狗兒們闖進雞籠又怎麼辦、聽說夜晚會有老鼠出沒......
這裡的狗很黏人,行到邊佢跟到邊,不過一個人看屋,有這樣黏人的狗陪伴也好。

Day 1:我看見了地中海!!
頭一天倒是過得平靜,早上Chris教我如何餵動物,如何給農作物澆水,還算是手板眼見功夫,中午吃過Chris煮的美味午餐,下午便和Lizzie經營的Hostel的客人Andrew結伴行山。沿途探探昨晚認識的德國藉夫婦(他們在山中有間小屋)、說說香港和澳洲的政治、說說環保宗教經濟、吃吃沿路隨手摘的無花果和葡萄,雖說不斷上斜很辛苦,還有太陽很毒辣,倒也是相當愜意的。

而且,雖然一度以為已迷路了,到最後終於上到山頂看到海的時候,還真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一直以為這裡離西班牙南岸滿遠的,想不到能在這裡看到地中海,那個以往只在歷史課本讀過的地中海,終於給我看到了,超開心。

回程時又到德國朋友家,然後跟他們一起到市中心的酒店/Pub喝東西吃Tapas,這裡的酒真是便宜到沒朋友,一杯紅酒只是一歐羅,勁好飲,還送一碟小食(Tapas),每次不同款,第一碟是雞件加麵包,第二碟(第二杯)是美味的八爪魚....一晚下來飲飽食足,也不過是二歐羅,超浮誇!侍應小姐來自阿根延,很聰明,這裡都是記數臨走各自付各自的酒錢。

這晚睡在Lizzie在Torvizcon的Hostel,太好,可以沖熱水涼、替電腦及相機叉電。因為她擔心我晚上回農舍走車路危險,加上西班牙男人比較邪惡(她千叮萬囑著我千萬不要hitchhike,有人問我要不要搭便車也要say no),所以她說如果我喜歡,這幾天也可以睡Hostel,不過,我倒是想體驗一次一人夜睡農舍的滋味呢,明晚還是看守農舍好了。

最近的小鎮Torvizcon,只有800居民,距離農舍30分鐘腳程,Lizzie在這裡有家小小的Hostel。
終於行到山頂,後面那片藍色便是地中海!超感動!

Day 2:
Chapter 1 - 餵狗、餵貓、餵雞及餵草泥馬!
一早起床走30分鐘路回農舍,一到埗那四隻餓狗便湧過來了,拿拿臨給他們分配狗糧讓我可以安心餵雞(因為狗混進雞群的話可能會殺死雞的),也順道給兩隻貓貓糧,這裡的貓狗都相當黏人而且不怕生,真好,這幾天也叫有伴吧。

然後,就是餵雞,倒也容易,把兩盤雞糧倒好分量就好了,倒是屋主那兩隻寵物草泥馬(Llama),一見你來到就不斷撞門催你餵,都幾煩,不過Chris教路不要緊張,慢條斯理ingore牠們就得。倒滿一兜草泥馬糧,一半給棕色的Rosanna,一半給白色的Benna,Rosanna在房內吃,Benna在草地上吃,我這時則要站在房門口,以防吃得快的Benna搶吃Rosanna的食物。這是我很喜歡的時光,早上的陽光照在山脈上特別美,涼風送爽,很舒服。

待兩位大小姐吃飽,就是時候讓吃飽的雞隻運動運動(Forging)了,這時候要把雞籠的門打開,讓牠們在對出的草地上左爪爪、右挖挖,其實這是原始的雞的覓食方法,這樣做也能讓牠們健康一點。不過這時也要特別小心,不要讓那四隻狗接近以防開戰。好在今天最活躍的兩隻忙著追麻雀,也沒有走近雞籠。這八隻雞倒也乖,運動夠就自己曉得回籠。最後就是收蛋,一般來說半天能收到一兩隻蛋,點齊八隻雞,就可以關門。

呀,還有,臨走前再給Rosanna & Benna各一大捆稻草,就是牠們一整天的食糧了。

其中一隻Llama Benna,草泥馬喜歡對人吹氣,不喜歡被人摸頭。

什麼叫做粒粒皆辛苦?這裡的雞一天大概下五隻蛋,供一屋四人用,可不能浪費。

Chapter 2:學習與黃蜂、老鼠及蛇相處

然後給自己煮咖啡,煎蛋多士做早餐,看著那隻親手收回來的雞蛋,特別感動。之後的個多小時,是給植物澆水的時間,除了要留意水壓以外,也沒有什麼。

不過,到我回到WWOOFer小屋作午飯的時候,煩惱開始出現,首先是黃蜂,這區黃蜂不少,而且它們好似很喜歡我,總繞著我飛,被針可不是說笑的。一個下午下來,我發現它們繞著你飛時可以趕,但如果它在你身上「著陸」,這時就不要動,一動它就覺得有危險出針了,待它發現你身上也沒有什麼好吃的,自然就會飛走。下午餵狗時,竟給我在屋主家附近見到一條草綠色的草蛇,大驚!不過看來它也好驚,溜得很快,我想只要你不怕,應也沒有問題吧,想想,其實佢驚過你咯。

在這裡,煮食的分量要預得比較好一點,寧願煮少也不要煮多,因為煮多了不知道該怎樣處理,而且聞到食物的香味,那隻傳說中的老鼠(只是一隻很細的)便把頭伸出來了,頂,我什麼也不怕,就怕老鼠,所以一點食物也不敢剩,飽得動不了也要把它們吃完,也要把所有奶、米、麵包收好。

四點半,趁太陽沒那麼毒時,出外採了一點杏仁,其中一隻狗沿路跟著我走,感覺滿好的,採杏仁好好玩,用一條長竹搖杏仁樹枝,杏仁從枝上掉下來,我負責在地上拾即可。哈,想想,當人人都在Facebook玩Happy Farm時,我是在一個真的Farm玩耶。不過,剛剛見過蛇,走在草地上也驚驚地。

六點多的時候,洗了一個澡,這也是Chris教路的,經過一天太陽曬,水比較暖(千萬不要在朝早沖涼,除非你愛冰水浴),有時還很熱呢,只有在這個時候洗澡才能沖「熱水」涼。不過經過一天的勞動,滿身大汗,加上六點還很熱,沖冷水其實都OK。

九月尾,八點多便天黑,也沒有電,今早WWOOFer房子有隻大蜂,開窗把它放出去了,晚上房內應該只有四腳蛇能走進來(這動物我倒是不伯),好在電腦叉足可以用三個多小時,整理一下相片,寫一下Blog,看看日劇,然後便去睡。唔....Lizzie & Chris,快點回來吧。

WWOOFer用的廚房,在野外煮食時,得與蒼蠅及黃蜂周旋,不過這咖啡壺煮的咖啡好喝。
Lizzie留下了超多食材,不愁沒食物,只愁吃不完。這些蔬果都來自她或她父母家的農場,蕃茄超甜超juicy。
每天洗完澡便洗衣服,天氣乾燥太陽猛,一個下午便乾。原來活著,只需要2-3件替換的衣服。

11 comments:

Al@n said...

OHOHOHOH~!~!~!~!I wanna be there!!~!~!~!~!~!

Ron said...

璐莎,你去當農婦村姑好好玩啊,實在是一個超棒超讚超強的體驗!我最鍾意任何topic爛gag都接的你ignore雞群,超有趣!

我明天出發去澳洲啦!

rose said...

Alan:唯一係冇電唔係好方便...不過野外係咁?
angry:你因mud事講野浮誇左咁多?超讚超有趣,仲浮誇過我...幾時返香港呀?

tingzi said...

4 leg snake!!!!!! i will die from heart attack if i am stuck i a room with 4 leg snake...~

you are like the real version of happy farm!!!~ like the cao ni ma~ so clean~~~ ^0^ enjoy ar!!!

rose said...

i think the real snake is far worse than the 4 leg snake...4 leg snake, they eat insects and this is really good!!
I have conquered my fear for mice and wasp, finally learnt how to light a lighter to ignite the cooker! hahaha

Anonymous said...

世界很小!
今天是四院Casting的第一天,(btw 我又做導演 haha)
有個演員來cast,說之前在外面一個劇團演過戲,那個劇團叫「黑盒劇團」(Blackbox theatre),說是祟基舊生辦的。
我問那個Production叫甚麼名字,他說︰加把勁超人。

一聽到,我便心裡暗想一定要跟你說,「Blackbox」!

rose said...

wahahahah is his name brian???

ging ar bobo, director again, scriptwriter as well?

Anonymous said...

HAHAHA YES !!
(不過很可惜沒有中cast,不過又有另一個中cast的演員令我感到世界很小)

對啊,是上一套的續集,11/18 on show,睇下你到時返唻未留定張飛俾你哈哈。

rose said...

嘩嘩嘩!回港第一天!剛好趕得切!
留飛plsssssssssssssssssssss~~~
i am not going to miss it this time!! ^O^

monkey said...

Lo Lo, 好鍾意你的農莊鄉郊生活!!

rose said...

你都可以試下呀。
台灣、日本、韓國,甚至大陸都有好多WWOOFING農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