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美好的東西,都不永久

年初回香港一趟,有件事情想說,然後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中忘了,這陣子,離愁別緒提前湧至,那陣唏噓又浮了出來。
那是關於送給angry的那個「LANDSCAPE」的故事。
還記得某次在《下一個十年》排戲時,一時戲言說要送一個「landscape」道具給angry,其實心中對如何把那件東西整出來一點概念也沒有。我的目標,是要做一件類似「HOLLYWOOD」的字排,可以伸起影相用的,用木做嘛,如此細小的字,我一定會界得好醜,Print出來又好像很沒有誠意。臨到deadline了,才走去問oscar大師,大師說:「咁你去搵電腦界字咯。」拿著「電腦界字」這四個關鍵詞,我試過上網搜尋,發覺這些東西好像都有MOQ,而且那些公司網站都post著深圳某處大大間廠房的相片,肯定不會接「一件」咁大把的生意,然後又試著走上旺中,找到一間電腦界字做人名吊飾的公司,問了一下價錢,小小的一個吊飾動輒二三百,櫃台那位小姐聽極也聽不明白我要的效果(實在我也不明白她為什麼要明白我要做什麼至肯幫我問),只道我要做的那種size應該會很貴。然後在煩惱間,就給我找到了這家店。
其實我知道這家店的存在很久了,因為就在灣仔道上,好像在小學時代返學放學總會路過,印象中總是灰灰暗暗的,那天把自己想要做的字款打印了出來,抱著一線希望就走去問。那家店是一對公公婆婆開的,專做銅版蝕刻、電腦界字(獎牌呀、廁所牌呀那些),公公在店後端工作,婆婆就在前台做customer service,我把我想做的效果跟婆婆說了一次,她也不明白我為什麼要做這麼一件東西(字款要白阿加力膠,字貼在一個透明底座上,底座中間要通一個洞 etc etc),不過她也沒有多問,只是很細心地度了尺吋,寫了要求。
這樣子的東西,只有這樣子踏實的小店才會做到,對微小的生意也非常認真,不會因為你生意細而不接或做得不好(收貨那天我很感動呢),又不像那家首飾店,規範化一式一樣的創意,對於創意(吊飾)以外的東西就完全不明白或不想接,才讓我得以完成這樣子的一份禮物。
只是,今年年初回港,卻發現這家可愛的小店已關門大吉了。或者公公婆婆退休了吧,又或者是因為抵不住網上/大集團的競爭吧。
什麼原因也好,只是,一如灣仔其他可愛的店舖,它不再在了。
總是這樣,美好的東西,都不永久。

5 comments:

tusswu said...

對的,一種東西的消失,都是因為外在逼迫有關。

po said...

本來緣生緣滅本是尋常。可是變態的政府幫財主佬食人,香港人才喪失原本的活力,翻唔到身。

monkey said...

有時候或許因為不永久, 我們才驚覺/意識它的美好。(聽起來好像很廢)

Ron said...

原來「Landscape」來由如此,是消隱的美好的延續,謝謝你也辛苦你啊璐莎!
都話我有女人緣架啦^.^

rose said...

希望只是公公婆婆退休唔做啦。不過這樣子可愛的舖頭,真的買少見少。
馬騮:其實都係,我咁多年只幫襯過它一次,然後只憑自己主觀意願就希望它繼續在,其實都幾衰仔。
生氣:係呀,好珍貴架,你好好珍惜。
要咁多女人緣來做mud?哈,我知,曬俾你老豆睇。從此家和萬事興。^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