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8, 2008

膽小

這個城市的人,越來越膽小,正確點說,應是越來越窩囊。
我知道我這樣說,該說是很狂妄吧。但不理,我只想說,有手有腳,不會餓死人。請不要稍微有點風吹草動就把那本已所剩無幾的樽鹽倒得一乾二淨;請不要在自己還是盛年的時候,就早早向食屎的制度和所謂現實低頭,變成一條走肉行屍;請不要就單單為了一個錢,去輸打贏要,去把歪理說成真理;這個世界有很多種生存方式,要養活自己養活家人也有很多種方法,不要下下都把生活的無奈搬出來,那只是你在偷懶逃避。
曾經,我也害怕。坦白說直至不久前都還在擔心。
只是,一天在巴士上,忽然閃過lingzi那次接受訪問我最深刻的一句話(可惜記者沒有寫),大意如下:「我也試過五千元養活一家四口。所以我說,要任性並不需要很有經濟基礎的。」
幸福的我,沒有試過這種生活,但從此我知道,不要一直以「養家」、「生活」做藉口,那只是你太膽小不敢去做自己,怕被人笑憨居而逃避自己的夢想(如有)而已。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實在太突出,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了,但還是想quote一句歌詞:
「午餐是  隨便還是  都好還是  跟你一樣  的任何一種  奇怪呢  很久以前  我是很有  想法主見  心跳很執著
傷心再也不吹風  現在只害怕傷風  耽誤了誰和誰的要求  一天一天
看日昇日落  看月圓月缺  年復一年的經過  看誰把我變成現在的我(曾經我也那麼獨一無二)
怕潮起潮落  怕患得患失  錯了又錯的疼痛
終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活著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

我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