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沉溺的鬼佬


My-Blueberry-Night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ideas
不得不承認,我應該是荷李活戲看太多了,要不,就是由細到大都對「鬼佬」這種人種建立了一種 stereotype,他們該是開放的,大膽的,直接而敢言的,因此,看到他們(盡管那個已是較有 feel 的祖迪羅)在《藍莓之夜》裡很王家衛地沉溺、寂寞、「典來典去」、自閉......說一些永恒地孤獨的對白,實在,還滿好笑的。
不過這種「錯配」(?)想來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嘗試,《藍莓之夜》仍是非常的王家衛,對我來說,亦即是很香港。一點兒也不覺得那裡是紐約,由一個英國人開的一間小cafe,感覺只像在尖沙咀、或是旺角,街角那一家永遠都存在的小小快餐店,有一個叼著一根煙的梁朝偉,或是金城武,暗戀著一個只見過一面的女人。能夠把紐約、布宜諾斯艾利斯都拍得如同旺角,就是王家衛的強勁之處吧。唔~ 這回王家衛真的把「香港精神」「國際化」、揚威國際(也讓那些鬼佬體味一下沉溺自閉仔的香港滋味,哈哈哈)了。倒是,我們的政府,一方面鼓吹香港精神,一方面又把真正的「香港精神」拆得就拆,實在,他們都應該去看看《藍莓之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