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我正在尋找一個可持續發展我對社會的熱情的方法

心中有好多結在糾纏,有很多東西放不下,不斷想,究竟自己寫blog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到維園去坐、為什麼要預留七一的時間表、為什麼要聲援Stephy。我不得不承認近日的事對我是有打擊的,打擊在於社會的反應,也在於自己的反應,儘管你喊叫得聲嘶力竭,世界還是不會因此而改變,在這台巨大的機器中,無論你多麼用力,還是那麼的無力。
而當你發覺自己的力氣不斷白費,做什麼都是徒勞時,甚至一個白痴仔的幾句搗亂說話就足以毁滅你辛苦建立的一切,很快就會覺得失去動力、灰心,然後放棄,而那些你關注的事情就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淡忘、不了了之、灰飛煙滅。然後覺得自己什麼也做不了,於是躲進一個死角,閉上眼睛,戴上耳塞,不再每天上網閱報,什麼也不想理,只想沉浸在自己那個小小的世界裡。
但我不想這樣,於是我想,我需要尋找一個可持續發展我對社會的熱情的方法。
今晚和朋友F討論起黑擇明,討論起我喜歡歌的開頭,但不喜歡整體和結尾,講下講下,又扯到社會熱情這議題上來。我一直以為,說了說話,就希望有人聽到,不然其實不用說。然而,如果以「希望有人聽到,有人明白」為說話的目的,就很容易出現上述那種灰心的問題。
所以或者還是應該以自身為對像,正如我不時都會看自己以前寫的日記和blog entries,然後突然想起,在某年某日,我曾經這樣想過,原來我曾是這樣的一個人,我曾經做過這樣的一件事。所以,有些說話一定要說出來,有些思想一定要寫下來,不為改變他人,只為建立一個我喜歡的自己,因為如果沒有叫喊過,就很容易埋葬在記憶的深譚中,永不會再被撈起。
所以,我說話、我叫喊,只為我自己的信念,只為成為一個我認為對的自己,不為什麼了。
自私的動機,才是最真實的動機。
人只有在承認和意識自己的黑暗,他們口中所說的「善」,才變得稍為可信。
想來還是滿變態的,但病態的社會,就會引申出病態的療法。

9 comments:

Kino Commune said...

就趁還有一點兒良知的時候寫下一些想說的東西
現在不記下,將來一定更後悔

p.s.
愈來愈喜歡看你的blog
^_^

Kino Commune said...

就趁還有一點兒良知的時候寫下一些想說的東西
現在不記下,將來一定更後悔

p.s.
愈來愈喜歡看你的blog
^_^

Anonymous said...

從前在Debate Team的時候,我也有過這種苦惱。 甚麽“應否容許安樂死”,難道我拗贏了社會就會改變了嗎?後來,我覺得不能改變世界不等於徒勞無功。即使你的mission注定要失敗,也不等于沒意義。當一個人不是爲了成功而實現她的信念,才會真正的明白她的信念對她的意義。(就算沒意義,對理想的專一都算是一種浪漫。)最終即使我們所做的影響不到這個世界,但願仍可滿足到我們的心靈。

-------------------------------
From The Myth of Sisyphus, by Albert Camus:

"The gods had condemned Sisyphus to ceaselessly rolling a rock to the top of a mountain, whence the stone would fall back of its own weight. They had thought with some reason that there is no more dreadful punishment than futile and hopeless labor."
...
"The struggle itself toward the heights is enough to fill a man's heart. One must imagine Sisyphus happy."
------------------------------

路過留言,請別介意。

Anonymous said...

我也跟你說過,有些說話其實是告訴將來的自己,想自己將來也記住自己的一些信念。
這是我想向你的讀者們分享的。

rose said...

tim: 歡迎留言呢~~~
《薜西弗斯的神話》以前讀過好多次,每次讀,都覺得是一個灰爆的悲劇來的(當然,我知道作者不認為這是一個悲劇),只是,近來開始漸漸明白並感受到了薜西弗斯的想法,不知是不是好事呢?

朋友F: 上兩日你還說不留言的......^^""

Anonymous said...

奇怪,我每次看完Sisyphus都會微笑,可能因爲我是suicidal(Camus寫The Myth of Sisyphus是爲了討論 suicide這個問題),哈哈~

------
我在Manhattan的大街上很偶然地看到Camus的傑作 The Plague的最後一段,也許你會有共鳴。

take care,
tim

黑貓 said...

現實是愈來愈一面倒, 誰聲大誰就是真理。
就當是喃喃自語, 提醒自己也好。(哈! 好似呀婆咁!)

Yue-Jin Ho said...

「社會」是啥我不太知道,我的社會就是身邊的人,而我身邊還有你還有在此留言的眾人還有好些有趣朋友,所以我的「社會」還不太賴.說實最「科學」去看社會的方法應當是普選,但看北大人見選舉如見鬼的心態.邏輯分析下:香港社會應該還是有希望的.

rose said...

eugene: I will always remember your 雷霆救兵 lines.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