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鴉.雀.無.聲

最可怕的打壓,不是明刀明槍,而是不啾不啋。
《福佳始終有你》熱播全城,改編自冇人理的慶回歸歌《始終有你》,五月中上載 Youtube 至今點擊率已達 32 萬次,相當「潮爆」,身邊的朋友亦幾乎人人都看過。
「這樣一首大熱的歌,加上適逢七一,家家媒體爭做回歸十年mudmud物物特輯,面對咁「爆」的一首歌,又會點寫呢?」抱著這樣的疑問,昨晚百無聊賴的我就利用了自己的特權登入 Wiser,嘗試了在過去一個月的新聞剪報中搜尋「福佳」。
得出的結果:在中港台三地的剪報中,過去一個月只有 16 篇文章出現「福佳」這個字眼,至於真正關於《福佳始終有你》的,只有聊聊 11 篇,其中 5 篇來自蘋果,2 篇來自明報,3 篇來自信報,1 篇來自經濟,全部都是評論、副刊或是政壇八掛版,更遑論電子媒體了(只有港台《頭條新聞》節目略略提過及唱過)。相反,如果你上 Google 搜尋《福佳始終有你》,則找到 437,000 個result,排前的全都是留言板、blog 對 MTV 的回應和轉貼!
以香港媒體今時今日對互聯網作為消息來源的依賴,以及大家靈敏的新聞觸覺,加上「淡靜」的「市道」,絕無理由會遺漏了《福佳始終有你》這個如此有gimmick,有賣點,又好笑的新聞。但港聞版一篇也沒有報導過,提也沒有提過,為什麼?說明了什麼?
相信都不用我再多講,單單是看今年六四燭光集會無線的報導時間,與溫家寶總理給一名香港小學生回了信,還要錄下新華社與這批小朋友的肉麻「對話」那一段新聞,給予的長度,竟然相若。而在溫總那段新聞中節錄了更多 direct quote,連小朋友問「請問總理工作辛苦嗎?」「總理的工作非常的辛苦。」這種質素的 soundbite 都可以原文直quote,我就明白了《福佳始終有你》是怎樣的一回事。
以往讀書的時候,一直都抱著這樣的理念,媒體是人民的喉舌,而不是政府的喉舌,「See for the people」,你扮演的,是代人們而看,代人們而發聲的角色,但好明顯,今時今日的香港傳媒,已自閹放棄了這個功能。
本來還在猶疑今年七一應否上街,今日已不會再猶疑,既然你死都要說聽不見,那我就唱給你聽,還要唱得好大聲。
參考網址(還需要嗎?):福佳始終有你 http://plastichk.blogspot.com

2 comments:

黑貓 said...

哎呀兩首歌都發現唔到 :P

tusswu said...

但要能發財,未見過有人不願和魔鬼作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