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05

偷望

逢星期二、三的晚上,如果溜不開,強制性要留在公司工作的話,我總喜歡每一時三刻望望左邊,隔一條通道,是明周Book B記者的座位。那本書雖然質素已與全盛時期相去甚遠,但當中總有數個column如「食品文字」是我每期都會追看的,每次都覺得很厲害,要一個知識涵養多豐富的人,才能每期都寫得出把一種食物和數個作者數本書的文化意含相連,再變成一篇可讀性高的文章?負責這個column的記者叫做三三,除這兩版外,有時還會寫日月舞台中的一兩個feature。有時埋怨自己因為工作量過多而總寫不出好立章的時候,我就會望望那邊,他們的工作量雖然比我們少,但當我們的工作量也下降的時候,我又寫不寫得出這樣的文字?我又有沒有這樣的學識去長時期寫出這種文字?寫DVD稿有個好處,是讓我知道我對電影、文學、藝術,甚至文化的認識都實在膚淺,表達能力也弱,距離我心目中的理想,路仍遙遠,所以,不能再原地踏步,是時候上路了。

今天晚上,當我們通頂的時候,三三也在通頂,只是,不同的是,我看見那邊的老總龍生,在寫編者話時,總走過來問她意見,從他的態度與她的態度,我就知道,明報15樓,向左走向右走,一面天堂一面地獄,善哉善哉。

6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其實,作為一個傳媒中人,寫得出好文章,必定要留意身邊的事物,多發問,多思考。就算在有限空間之下,亦都要做有限空間下最好的效果。我記得在 Hi-Tech ,我需要做六版信,但我每星期所答的信並不只限於這六版,而是整個星期的 20 幾封 e-mail ,有部分是以電郵形式回覆,我答得比人多,對電腦的認識亦比人深入,這就是我多年來在 IT 界工作並不感到辛苦的最大原因。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這篇文章,我又想起前幾期 HI-TECH WEEKLY Chatroom 中的一篇文,一看之下,感覺上並不是用真心寫出來。一般人對於大公司的看法,是老細的地位永遠高於員工,這是很難改變,唯一可以做的,是認清自己在公司內的定位,做應該做的事便可。的確,假如你大權在手,你未必能夠將雜誌攪得更好,但當雜誌的水準在多年來沒有改善的時候,是否應該整個統治班子全部更換,看看能否變得更好?不能承擔責任者,凸顯其對擁有權力後所負的責任之恐懼,簡單來說,即是無能為力,應退位讓賢。值得一提,很多人都曾經提出很多建議,但最後的結果是怎樣?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其實做 Hi-Tech 冇乜唔好,只要你夠膽惡就得,你老細唔敢亂咁炒你,唔係分分鐘到勞工處見佢,佢乜面都冇晒。

高層的愚昧無知,自以為是之想法。與其被陰乾,不如遠走他鄉,重新做人,自家寧願客死他鄉,亦不願變為乾屍。老細對問題不加思索,原因很簡單 ── 因為他們已經有指定答案,正如 A = B and B = C => A = C ,又或者是三角形的內角和是 180 度的問題,一般人已有固定答案,不會刻意去證明一樣。所以,一些人的思考模式與你不一樣,何需為此等人擔心?在這些人面前,將自己的程度降低便可過關,正如街上的欄杆太高,跳不過,可選擇穿過欄杆。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聽起來實在給人一點慰藉,但路是人行的,路不會因你而改變,要改變自己所行的路,除了自己,別無選擇。假如你行的是跑步機,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原地踏步,工作並不是做運動,並不是減肥或消磨時間。有人說,「不要問公司為你負出甚麼,先問你為公司負出了甚麼」,小弟認為,當你的付出永遠多於你的收入時,你應想想自己是否行錯了方向?你點解仲選擇留o係地獄?去天堂我諗會更加健康。如果你願意改變自己的工作環境,其實是一件好事。如果不冒風險,我認為爭取去天堂是較佳的方案,但我也贈你一句:知足常樂。

簡單講,一係鬥 hea 一係爭取到底,唔好咁多?講,一係就遞辭職信。最好就炒了一些廢人,並聘請能增加士氣的員工,不過唔使諗,搵定工好過。與其咁無聊偷望,不妨去當義工。

米生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米生 said...

其實大家都中point。

妳或許認為自己表現跟理想還有一段距離。但任憑誰,總離不開從經驗中成長。當我追溯過去一年半的經驗,hitech的工作文化彷彿是為了妨礙你的工作而存在。在這種環境底下,莫講要寫出高質素的文章,就連累積某一方面的知識亦相當困難。

對於有抱負者,這無疑是一個地獄;相反對於混日子者,也許是個天堂。

lamkiuwai said...

看到「陳浩峰」的文章,突然想起一位姓嚴的舊同事,他的文筆與他一樣咁好,但最大問題係喜歡跟人「口水尾」。

Anonymous said...

看到「陳浩峰」的文章,突然想起一位姓地的舊同事,他的文筆與他一樣咁好,但最大問題係喜歡跟人「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