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6, 2004

前景

壹傳媒常常能堀到好故仔,《壹週刊》Book A的封面專題時有佳作,不是因為他們記者的文筆特別好,狗仔的鼻特別靈,而是因為他們的資料管理做得好及全面,往往能把看似不相干的新聞背後千絲萬縷的關 係呈現出來。所以要看一家媒體公司有沒有前景,最準確的方法,不是讀其鱔稿業績報告,而在其對待資料室的態度。
預視到這星期的哨兵題目又會乾塘,我很有先見之明地跑上16樓抱佛腳.......
「不好意思,請問今日除了明報以外的報紙,放在哪裡?」
資料室報紙架上報紙齊全,由12月1日至6日,整整一星期,排列得整整齊齊的明報任君細閱,不過就只得明報。
「今日的其他報紙?我們已拿來剪及分類了!」阿姐以一副「你怎麼明知故問」的眼神望著我。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資料室的人做事如此高效率,即買即剪。
我又實在想不明白,明明知道報紙出街的相為了就印刷,都會把contrast tune得好大及顏色tune向偏紅和偏綠,但就是只保留相版的出街版,解像度又小,所以如果要在雜誌印,幾乎不能拉大,而且顏色還得美工幾經辛苦才tune得稍為正常一點。
想想某次出trip得知《e-zone》及經濟日報的資料圖片全部上網,好生羨慕。
還有雜誌不齊、電腦龜速等問題,越用得多越感其資料之不足。想來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以我一個新仔的角度,都竟然會覺得其不足夠。
落樓,同事A問了我和同事M一個問題,你05年的目標是什麼?我想了一想,答案...竟然是「離開」。離開,不是一件易事(所以才叫做目標吧),有很多問題要想清楚,有很多路要舖,最重要是要儲很大的一個決心,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1 comment:

lamkiuwai said...

願意改變自己的工作環境,其實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