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背叛

該被說為「out左」的話題了吧,上陣子太忙,寫了都沒有post。
然而「out左」不代表不存在。

----------------------------------------------------------------

我記得,小武的溫柔與害羞。
民俗文化村與世界的精警借喻。
二十四城記我還未看,但如果你會如此關心低下階層工人問題,又怎會不在他們當中看到維吾爾人的身影,又怎會以草草一句”不熟諳新疆問題”而馬虎過去?
還是你的關心,也是離不開膚淺而粗暴的民族之見?
你說播放關於熱比婭的記錄片和請來她本人令電影節充滿政治意味,你這樣子退出,不是更具政治意味嗎?原來連你也逃不開「討厭人搞政治」這種犬儒口吻,還真令人意外。
我很傷心。真的,嚴重得要用傷心來形容。因為這件事告訴我,你不過是另一個張藝謀,或者我們全都是,得到金獅獎,得到掌聲,就什麼都變了。那我曾經如此喜愛的小武、站台、世界,又情何以堪?
日後,我又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去看你的作品?
朋友在她的部落格中說:「回不去了。」
是的,回不去了。
再見,賈樟柯。

-----------------------------------------------------------------------
或者《河上的愛情》,也是你的自我實現預言。

-----------------------------------------------------------------------
最近在看一本書:《我的西域.你的東土》,如果你想知道「真實的新疆」是怎樣的,除了踏足那兒,也可以讀一讀這本書。
也得感謝賈樟柯,讓我開始想「新疆」是怎麼一回事。
直到不久以前,新疆之於我,還是那幅自小被國家教育塑造出來的圖樣:維族姑娘,穿著民族服裝在跳舞,還有摘葡萄和哈蜜瓜,其他的,沒知識也沒有時間理。
所以我會知道頂頭上司在廣州被「新疆仔」圍搶銀包,卻從來沒有思考過為什麼維族人可以肆無忌憚。
還有,一直以來都以為「種族歧視」、「種族問題」似乎與中國人沒有大關係,說的是美國、歐洲這些地方的事情,而我忘記了,排擠「他者」,是人的天性。
書,還沒有看完。看完後再記吧。

延伸閱讀:

1 comment:

tusswu said...

歷史問題係永遠的話題,不會過時,只會失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