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舊地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再見愛爾蘭

這樣子就別了。甚至沒有見上Lily一面。
臨行很多事情堆在一起,西班牙文考試、工作Last Day、收拾東西、準備行程、匯錢給媽媽,一大堆物理上要處理的事情蓋過了離愁別緒,到我回過神來,已是在前往巴塞隆納的飛機上,不,是在由巴塞隆納前往Granada的火車上了。
沒有時間傷感,人生就這樣move on,比離愁別緒更讓人傷感。於是有了想settle down的念頭,前設是:我有這樣舒服的陽光、悠閒的時間、生活有這樣清新的空氣、後花園有柔軟的小草。那麼容易,卻又那麼難。
這一年,沒有學到什麼,不過倒是發現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優質的生活,其實,真的不用很多錢。
在愛爾蘭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前一晚下過雨,清晨的太陽灑在花園的草地上,露水在陽光照射下一閃一閃的,空氣清涼乾爽,剛睡醒的Lily跑在草地上跟小草玩遊戲,忍不住跟屋主說,這世界如果有天堂,天堂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然後我想,這樣簡單的一個後花園、這樣可愛的一隻貓,要得了多少錢?為什麼在香港這個如此富裕的城市,要得到這些簡單的東西,卻總是不被允許。
Sunday, June 27, 2010
悠逛一天
Wednesday, May 05, 2010
芝士釀焗矮瓜
材料:
矮瓜 x 1 (Lidl 特價,0.69 E)
蕃茄 x 2 (Tesco 冇特價,呢幾個月成日都冇特價,0.46 E)
蒜頭 x 2 「楷」(同屋送的不用錢)
Parsley 數棵(Tesco 香草永冇特價,0.4 E)
洋蔥半個(Aran Island剩下物資,估值:0.25 E)
Mozzarella 芝士一包(Lidl 價,0.59 E)
油、鹽、糖少量,牛油少許
其他調味料少許
做法:
1. 預熱焗爐至 200度 Gas Mark 6(我從來都唔理的)
2. 矮瓜開半,用刀刮痕,灑上鹽,內側向下放入焗爐30分鐘
3. 洋蔥、蒜頭、蕃茄及Parsley切粒,洋蔥及蒜頭下油鑊炒香
4. 連同蕃茄及Parsley放入大碗攪勻,喜歡的話隨時加鹽糖調味
5. 從焗爐拿出矮瓜,用廚房紙略吸水份
6. 矮瓜內側向下放入平底鑊,慢火煎約10分鐘,期間有需要可加油
7. 拿出矮瓜,刮出瓜肉與之前準備好的內餡拌勻,加入各式調味料至好好味(我加了鹽、糖、Basil及Piri piri....我知,Piri piri 用來整雞的嘛,但真的很鍾意嘛 =P)
8. 把矮瓜放入抹了油的焗爐碟/錫紙兜,釀入內餡,表面舖上切成薄片的Mozzarella芝士,灑上麵包糠(我沒有)及牛油
9. 再放入焗爐焗15分鐘即成(其實d Mozzarella 溶晒同埋表面有少少金黃就得,放太久芝士燶了就不好食,所以要「睇火」)
勁勁勁好味,賣相也不錯,嘩哈哈,好開心。
雖然物資全在0與1歐羅之間,不過原來加起來也不便宜,要2.39歐羅,即約25港元,不過,真的好好好好味啊~~~~~ 尤其喜歡 Mozzarella,又平又好味,應該就是台灣「烘培」很喜歡用的那種芝士。
Monday, May 03, 2010
To Miss F
You become super 立體 now.
And I will treasure the days when we are both 29!!
Happy Birthday, take care and all the best to your family.
See you in July!!
Saturday, April 24, 2010
按章工作...嘛?
Sunday, April 18, 2010
愛爾蘭人
Friday, April 09, 2010
來了又走了
臨走前的一晚,Ling子終於看見明亮的星空
我們手挽著手,走在Goatstown寧靜的路上
九點多,天剛入黑,還能看見一抹深藍
作為明亮星星的襯底特別美
沒什麼趕巴士的壓力,我們說著豪搭的士、天上那顆特別明亮的星星其實是UFO、又可能是金星或木星、神山、八十歲不能爬牆但能爬欄杆的伯伯、Wicklow Way、16.5公里、女校女生等各種不著邊際的話題。臨別秋波,特別多話
每次和Lingzi去旅行,因著她是貴人的關係,總是狀況百出,例如特別多雨天,特別mission impossible,特別容易趕不上飛機。
但每次改變我人生的旅行,都和lingzi脫不了關係
蒲台島一日遊,踏上最少人行最難行的路,看到最美的風景,我發現原來我比lingzi亂來和不顧一切。還有那些沒有字的路牌,總意味著什麼。
膽粗粗去登神山,之前沒有怎麼鍛鍊,希望自己能在憑毅力還能achieve到一些事情的年紀,做點能令自己驕傲的事。一日內由海拔1800米登上3600米,原來我真的做得到。是我以後自己一個人旅行、working holidays的強心針。
今回,三日由貝爾法斯特走到德里,在愛爾蘭最北的海岸與山崖,走16.5公里的路。走看不見盡頭的Cliffssssssss,相比之下,巨人堤道多麼失色
晚上住在海邊山坡可愛hostel
再聽Free Derry Tour,歷史在不斷重覆
貝爾法斯特的Black Taxi Tour兩次去都是下雨
在德里,兩次去都陰雨綿綿,然而兩次都是,唯獨Free Derry Tour是陽光普照
連Tour Guide都是同一人
我以為這個Tour只得一個Tour Guide,誰知他是五人裡面最少接job的一個!
我決定記著他的名字:超把炮愛爾蘭共和軍成員目擊Bloody Sunday坐過七年半政治監的Eugene伯伯
怪不得他有一雙有故事的眼
Lingzi坐巴士走了,回家的路上,又再只得我一人
今晚的星空很明亮,亮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Sunday, March 28, 2010
3 月 18 日 永誌難忘的Black Fort
圖片說明:Wednesday, March 24, 2010
Inis Mor (meaning: big island) Diaries

Sunday, March 14, 2010
浮雲
Thursday, March 04, 2010
我的職業是長期旅人

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回帶:街頭賣藝體驗
Sunday, January 03, 2010
人的價值
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一個人的旅程 - Wicklow
Wicklow 省就在都柏林的南面,最近都柏林的兩個城市Bray 及Enniskerry距離都柏林市區不過20分鐘車程,但已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致:彎彎小路、小小城鎮、飄搖柳樹、清澈湖泊,感覺空靈、清靜,遊人稀少,非常舒服,又有愛爾蘭後花園的美譽。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To Aisling
Dear Aisling,
世界真的是很大啊。
第一次寫信給你,寫信給妳似是一個瘋婦人的行為(雖則我一向都是…….=P)。不過,某天和德國朋友Jens電郵說起妳,他很驚訝我竟然用「she」來形容妳,然後說,不如給妳一個名字,叫Rita –因為似那些討人厭又趕極都唔走的女生喎。唔,我想,給妳一個名字也好喎,起碼證明妳真的存在過。但呢,我不會叫妳做Rita,因為我並不覺得妳討人厭,或許一開頭我會害怕和徬徨,但正因為妳的出現,才讓我更下定決心,更無悔,反而要謝謝妳呢。這三個月,我每一天都問自己,如果這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如果妳給我帶來的影響比想像中大,我會後悔嗎?而至今,每一天的答案都是不會,所以,每一天我都過得很安心。那天,上網搜尋了一下,我決定給你這個名字(我決定名字是很乾脆俐落的,這句是寫給媽媽看的) – Aisling,一來這個名真的非常elegant,二來,這個詞語在愛爾蘭語裡解夢境與幻想,實在很切合你出現的時機與意義。
其實,按按有時也會有點疼痛(還是我的心理作用呢?)的左下腹,說沒有不安是騙人的。因為,世界真的很大啊,還有很多東西想看,還有很多事情想做,這陣子又在想再讀書、再寫劇本,還有那麼多那麼多有趣的地方未去,一想起這些,就會不安。所以,我才會每天問自己那條問題,讓自己安心一點。不過,我回程機票也買了,Come on baby, be 俾面。
無論如何,帶妳來了這裡,過了這特別的84天,妳也該很高興吧。我也很高興啊。
Rose
第84天
Sunday, November 29, 2009
C'est bizarre
給匿名者(喂我真不知你是誰啊):要說「Oh my Guiness」的話,今晚的比那晚更適合。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少爺仔與他的三個朋友
有時在星座屋大廳與屋主你眼望我眼睇電視,佢又會好幽怨地說:「噢,我們兩個好似沒有節目的老女僕。」嘩頂呀,你係好啦,不要拉埋我落水,本來我一個人優哉悠哉上下網睇下書計劃下行程不知幾爽,被你咁講即刻灰晒。
近兩個星期星座屋搬來了一個來都柏林讀三個星期英文的法國男生bastien,來home stay,才不過20 歲,算是我在都柏林遇到的法國人中比較有禮貌和o岩傾的,個樣都幾靚仔,由於他來home stay,總給人「飯來張口」的感覺,而且從他的談吐和舉止都感覺到他的家境應該不錯,所以我和F小姐就叫他少爺仔。少爺仔家中有2隻貓、2隻狗、8隻馬和25隻雞(而且每隻雞都有名字的!),可能因為家中都比較多元文化的關係(他的父母收養了一個黑人女孩,所以他有一個黑人妹妹;又有兩個韓國表兄—也是收養的),少爺仔沒有一般法國人那種傲僈—雖然一如其他法國人,他很愛自己的國家,很以法國人為榮。星期二晚給F小姐送行,兩杯紅酒香檳下肚談得十分暢快,而我們亦總算把F小姐懷有一出世便講法文的Mix的故事發揚光大了。
一如其他二十歲的歐洲人,少爺仔幾乎每晚晚飯後都會落bar蒲,昨晚當然也不例外,食過晚飯,屋主才剛回來,昨晚我實在不想又和她你眼望我眼搞到自己好似好miserable咁,就藉詞去超市去散步。誰知走出大門不久,少爺仔問我要不要跟他的朋友們一起落pub,唔…why not?
其實那個組合對我來說簡直是越級挑戰,首先全是法國人(四個法國男生)、全程幾乎都是法文(法國人一湊起來就會徑自講法文,來都柏林學英文都係咁話)、得我一個女仔、第一次在都柏林落bar,之前都是在Doolin去Irish Pub。不過一晚下來,原來又不是那麼難受。由於year 1 暑假學過一點點法文,還記得一點點bonjour 與 merci 以外的單詞,講兩句問兩句佢地又會好開心,又學會了「草泥馬」的法文版本和「Dublin Motto」(其實是Double menton,法文,即是雙下巴,他們很喜歡睇女生--有沒有雙下巴,勁mean)。而且酒吧那些場合,說話實在不需要太認真(這對認真的我來說是一個breakthrough啊),所以就算他們一輪嘴講野我聽不明白,我也話之佢。
這四個法國男人都幾典型,一個是貌似領導型勁爛玩會叫嚣最有機會在街上惹上麻煩那種;一個麻麻甩甩坐埋就講女可惜溝酒吧waitress失敗慘被放飛機;一個比較平凡不太出聲還有一個就是少爺仔那種乖仔(只是相對)會睇錶知時間返屋企那種。不過也多得他們,我得以再次夜遊Trinity College(好似次次入Trinity College都是夜晚),原來Trinity College 裡的酒吧好平,啤酒2.3 歐羅有交易,適合窮苦學生;一遊Temple Bar的酒吧(不過Guiness好像還是Doolin的好喝,為什麼呢?);還在利菲河畔扮埃及畫像影相;還是一句,無聊這種東西實在不需要語言來溝通的。
把一切放開,放任自己無聊亂up,又完成了一個女仔與四個法國男人落bar的個人突破。下一個挑戰今晚就來,今晚陪屋主到「釣男人」酒吧,很緊張啊!
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才不過兩個月嗎?
兩個月,八個星期,六十天。
呼,發生的事太多,充實得好像在這裡過了半年。
又或許,我在香港虛渡光陰太多吧,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轉眼過去,回想起都不知道做過什麼。
發生的事情,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而事實上,和很多人一樣,看過外國的月亮,就知道不是特別圓,人性嘛,還是那樣的bloody。旅途上會遇上好人,有時(很少)會遇上壞人,但會遇上為數不少的無賴。但我早就知道,我過了只喜愛好人的那個階段,還是很慶幸自己竟能遇上這麼多不同種類的人,人除了好壞,還可以很立體的。
很慶幸自己選擇了離開香港這個安全圈,因為只有置身不熟悉的地方,你才發現原來很多事情自己都可以做得到,然後才可以抛開對固有的依賴。例如:煮野食、結交文化背景與你完全不同的朋友(雖然坦白說難度好高,真要做到如香港般的「朋友」程度,而不是面書「朋友」)、完全不用字幕地看《Friends》、《Family Guy》和《X-Factor》、找一份工作並融入公司(這倒是幸運成份居多)……
就是那些最微小的事情,才會看到大家文化的不同,才會有那種異郷的感覺。例如同同事講「Add oil」佢會唔知你講什麼;例如這裡流行用洗碗機所以人人都不洗碗,午飯完畢Canteen污糟過鬼;例如當你好想講一個爛gag但知道不會有人明白;例如在這裡你不知道什麼是flirt什麼是講笑什麼是性騷擾,所以唯有全部當講笑;例如唔落Bar等於弧僻和沉悶;例如當你已厭倦再和同屋們談天氣、談中國、談香港、談大陸是否可以食狗甚至台灣在哪裡這些很表面的「文化交流」,卻發現不知道還可以再和他們談什麼;例如總會遇上那種時而酸溜溜、時而刻刻薄薄,總之絕不會令你覺得有幽默感的「Irish Humor」;例如當你發現原來大部分人都好膚淺,盲目地喜愛once的歌但又覺得once個結局不知所謂因為男女主角竟然冇搞過野;還有例如當你好肚餓又好凍想打邊爐而你知道沒有肥牛沒有雞子沒有魚沒有西洋菜沒有白菜,還有想喝媽媽的蕃茄薯仔瘦肉湯。所以時不時,我都會想家、想念那些爛gag、那些同步。
但我還是得到太多太多難忘的回憶,那種真正叫做認識世界而不是紙上看花,和那種自己還能成長還有長進的感覺。
當你走了出來,就越發覺得香港社會的荒謬和自己過往的那種浪費青春,而我實在被過往日積月累的自己綁得太死,所以未來,還是要送這首歌給自己(順便送給F小姐,如她想收):
謝安琪 - 悟入歧途
作詞:喬靖夫 、 周博賢 / 作曲:周博賢 / 編曲:周博賢
孩童歲月拖著外婆
學習禮貌談話不准太多
入學拼命溫功課 全為出色結果
大學過後新丁一個
在大企業覓到優差已不錯
談談愛情玩塔羅 直到開花結果
似太美好道路也穩妥
卻有否想過哪裡出錯
可否試驗禁果 相信我直覺
不想走進軌跡裡渡過
即使怪異眼光 嘲笑戲弄我
得不到世界為我扶助
只想以盛放的膽色 共遐想跳舞
去走歧途 從未怕闖禍
總可按著我譜寫的韻律唱歌
靜靜看兒孫在拔河
漸沒氣力舊記憶總有點錯
任令每日消磨 像似光陰太多
過往有些事物錯失過
卻再不可以從頭走過
嘿F小姐,那天我們在Derry的Penny’s 談的事情,雖說是異想天開放在腦中,但做得到,未嘗不是人生的一大突破啊。
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Now I realised how extremely underpaid I was back in Hong Kong
So assume profit generated by the team for one year is 249600 x 4 = ~1 million USD. (This is a bigger assumption as Q4 is usually the biggest quarter)
Team has 6 sales reps, so by simple maths division, profit generated per person per year is 166K USD, which is equivalent to ~1.3 million HKD.
This is very close to the profit I made when I was working as a Sales back in Hong Kong, where I earned around 1.5 million HKD profit during the one and a half year I was there (one man band, and later two-man band for that market).
BUT......(if you hate maths you can just skip the previous and read this part)
- They have a much higher base income than me (I worked as an admin here and got similar income when I was in Hong Kong)
- They have commission
- When they reach the target they will reach the Stretch area where they will have very 'wor mei' bonus and much higher percentage of commission
- Cost of living is similar between Dublin and Hong Kong (sometimes I wondered Hong Kong is more expensive to live than Dublin or even UK!)
- This company is not one of the top/best employers in Ireland, in fact what their company benefits offered is also just the minimum requirement as the law requires.
SO THEN...this morning, I realised I was extremely UNDERPAID when I was in Hong Kong! DING!!
I wondered how many people in Hong Kong actually share the same or even worse situation? We are not treated with respect at work and we are enslaved because of our own human weaknesses (such as fearing of change, lack of self confidence etc.)
Not that I have this be a successful sales/biz person as my dream in my life, neither do I regret working in my previous company. Well in the contrary, I just realised my real ability and value, and only I myself can fight for my own future and now I have the confidence.



